深圳新闻

解码:4万亿级的牵手,深莞惠半小时高铁来了

编辑:施冰冰2020-05-14 08:55内容来源:南方网

新闻提要

有助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产业协同发展,交通互联先行。


惠州机场将建设千万级干线机场,发挥深圳第二机场功能。南方日报记者王昌辉摄

目前,惠州已启动“丰”字交通主框架规划建设,将推进1号公路建设,还将加快惠州机场国际航站楼和飞行区改造,并计划年内开建莞惠城际北延线,并推进深惠城际等轨道交通前期工作,打造大湾区东部枢纽门户。

“惠州拥有区位优势、土地空间优势、产业基础三大优势,将为抢抓都市圈建设机遇推动自身发展提供关键砝码。”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向南方日报、南方+记者表示,处在广深莞之间,惠州既可利用广州作为省会城市在人才、科技资源方面的优势,也可借助深圳在科技创新领域的优势,在对接广深和辐射粤东粤北过程中担当重要角色。


在“双区驱动”背景下,惠州的临深片区迎来发展新机遇。南方日报记者王昌辉摄

随着深圳都市圈建设,惠州的临深莞片区如惠阳、大亚湾、仲恺等地有望成为创新创业热土。而在平台方面,惠东稔平半岛、中韩(惠州)产业园等或将迎来更多优质项目。

陈鸿宇建议,惠州要通过调整考核评价体系,引导惠阳、大亚湾、仲恺等县区打破区域壁垒,强化与深圳、东莞的合作,加速同城化。

张克科认为,在深圳都市圈建设过程中,惠州可以按深圳—惠州—深汕特别合作区的沿海经济带走势进行产业布局,特别是要发展惠州湾以及大亚湾、惠阳、惠东片区,成为区域枢纽和经济走廊。

“融湾联深”大进发,惠州虽然任重道远,但未来可期!

【记者】周欢

【摄影】王昌辉 梁维春

【制图】钟仁敏

[编辑:施冰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