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IN视频|炎热夏天如何预防“口罩脸”?皮肤专家这样支招

编辑:陈苏雅2020-05-08 07:20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郑锦芬,就口罩佩戴引发的皮肤问题给出了建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7日讯(记者 刘梦婷 张嘉俊 实习记者 唐丽玲 林恒鑫)夏季天气炎热,戴口罩容易出现皮肤发红、破皮、瘙痒、痘痘等皮肤问题。如何正确选择、佩戴口罩?戴口罩要不要涂面霜?出现皮肤过敏的情况又该怎么处理?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了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郑锦芬,就口罩佩戴引发的皮肤问题给出了建议。

专家支招一:选择透气性强的口罩

夏天面部油脂分泌增加,皮肤潮湿浸润,加之口罩的材质较硬,反复摩擦会损伤皮肤。郑锦芬表示,长期戴口罩会致使皮肤屏障功能受损,严重的会导致皮肤过敏,进而表现为接触性皮炎、面部皮炎、痤疮、玫瑰痤疮等症状,也就是大家俗称的“口罩脸”。

据介绍,为了避免“口罩脸”,市民出行可以选择透气性高的外科口罩,N95口罩是杯罩型口罩,且具有一定硬度,容易引起皮肤压痕,甚至是淤青等皮肤损伤。因此,郑锦芬建议尽量不戴密闭性强的N95口罩。

在选择口罩时,尽量选择尺寸适合自己的口罩,佩戴过紧,脸上容易出现压痕、擦伤;如果出现耳后皮肤红斑、破损,最好选择绑带式口罩而不是耳挂式口罩;必须佩戴正规厂家生产的口罩,切断导致皮肤过敏的来源。

专家支招二:正确佩戴口罩,尽量让面部多透气

郑锦芬特别提醒市民,疫情防控还未结束,期间出行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是必要的。针对皮肤容易过敏的人群,建议减少出行;必要出行时,可增加口罩的更换频率,连续戴口罩时间尽量不超过3小时;戴绑带式口罩时,每隔1-2小时调整一下口罩系绳的位置及松紧程度;须长时间佩戴口罩时,应每隔2个小时到通风、人流少的地方卸下口罩让面部透气。

专家支招三:正确护肤,修复皮肤屏障功能

戴口罩的情况下需要如何正确护肤?郑锦芬表示,使用保湿霜可以帮助修复皮肤屏障功能,润滑作用减少摩擦。保湿霜要选择刺激性小,不含致敏成分的;干性皮肤使用霜剂,中性或油性皮肤使用乳液或者凝露;口罩边缘容易受压部位使用保湿霜会起到润滑的作用,可保护创面。

此外,她提醒皮肤易过敏者尽量不化妆,做好面部清洁,避免使用碱性强的洗面奶,否则会加重皮肤屏障功能的受损;防晒以物理防晒为主,如撑伞、戴帽子、戴墨镜等,口罩也有一定防晒作用;防晒霜要选择质地轻薄无致敏成分的,口罩遮盖处可不擦防晒霜。

专家支招四:减少外出,严重时应尽快就医

郑锦芬告诉记者,目前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门诊部皮肤科也接收了很多由于长期佩戴口罩出现皮肤过敏症状的患者。主要有三种过敏症状:接触性皮炎、面部皮炎和痤疮。

针对接触性皮炎的患者,她建议,应停止使用引起皮肤过敏的口罩,症状较轻的可以用弱效激素乳膏如丁酸氢化可的松擦拭患处;如果是面部皮炎,出现瘙痒症状,患者不能搔抓皮肤,应使用温和不刺激的保湿霜,皮肤屏障功能逐渐修复就可以慢慢治愈;痤疮患者,要勤换口罩,注意面部清洁,少吃油炸油腻及高脂高糖的食物;长粉刺的人群,可以使用维A酸类凝胶如阿达帕林凝胶外擦;如果有丘疹、脓疱、结节则需要抗生素乳膏。

郑锦芬表示,皮肤过敏患者首先要尽量减少配戴口罩的时间,天气炎热时减少外出,可使用温和不刺激的保湿润肤霜,出现皮肤红斑瘙痒的时候不能搔抓皮肤,否则会加重皮肤炎症,病情严重的,皮损较多,病情较严重建议到皮肤科就诊。


[编辑:陈苏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