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天气热蚊子多 登革热高发季要来了

编辑:陶倩2020-05-07 08:4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经伊蚊叮咬传播的一种以发热、皮疹和全身疼痛为主要症状的急性传染病,通常在夏秋季节高发。

龙华区疾控中心近期对登革热媒介伊蚊密度监测显示,4月份媒介伊蚊成蚊密度较上月上升105.75%,伊蚊幼蚊密度较上月上升25.51%。根据预测,随着降雨增多、气温升高,蚊虫密度将大幅上升,登革热疫情风险也将大增。市民朋友在继续做好新冠肺炎预防的同时,也需做好防蚊灭蚊,预防登革热。

登革热有哪些症状?

突发高热:一两天内体温升高到39℃-40℃,常持续一周不退。

体痛:感到头痛、眼眶痛、肌肉关节和骨骼痛,感到疲乏。

发红:脸部、颈部、胸部及四肢皮肤发红,甚至出现眼结膜充血、浅表淋巴结肿大、牙龈等无端出血等。

皮疹:以麻疹样和出血性皮疹为主。

登革热的潜伏期一般为3-14天,患者在发病前1天至发病后5天都具有传染性,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主要的传染来源。若出现类似登革热症状,且发病前两周去过登革热流行地区,可能曾被蚊子叮咬的,应尽快到正规医院接受隔离治疗,避免感染他人。

谁是高危人群?

登革热重症的高危人群包括下列几类:

一是二次感染患者。登革病毒共有四种血清型,被登革病毒感染后,人体可对同型病毒产生持久免疫力,但对异型病毒感染不能形成有效保护,若再次感染异型或多个不同血清型病毒,人体可能发生免疫反应,从而导致重症的临床表现。

二是伴有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肝硬化、消化性溃疡、哮喘、慢阻肺、慢性肾功能不全等基础性疾病者。

三是老人、孕妇、婴幼儿,肥胖或严重营养不良者。

登革热怎样传播?

登革热并不能在人与人之间直接传播,而是由蚊子叮咬进行传播的。目前发现传播登革热的蚊子主要为埃及伊蚊、白纹伊蚊两种,在深圳市内传播登革热的伊蚊主要为白纹伊蚊,就是人们俗称的“花蚊子”。

预防登革热,能做些什么?

目前登革热尚无经审批注册的疫苗上市,灭蚊和防蚊是最佳预防措施。及时翻盆倒罐清除积水,水养植物勤换水或改为土培,积水容器加盖等措施都可以有效减少伊蚊的产卵地点。安装纱窗、涂抹驱蚊液等防蚊措施也可有效避免感染登革热。

记者 杨奕 通讯员 陈宏标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