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大胆探索股份合作公司发展新模式

编辑:陶倩2019-12-26 08:5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丹坑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莫少彬向股民讲解股份合作公司发展规划。

福城街道有26家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囿于历史原因,普遍存在诸多先天不足:经营上底子薄、盘子小、经营压力大,发展后劲不足;管理上,管理方式粗放、监事会和集体资产管理委员会效能薄弱、三资监管滞后、风险意识缺失;发展转型上存在缺乏思路和方向……

深化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改革,是关乎城市未来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深圳当前一项紧迫的改革任务。2019年以来,福城街道按照“尊重历史、实事求是、稳中求进、大胆创新”的原则,坚持“边探索、边实践”,对现有体制机制进行优化调整,作出多项大胆创新实践,寻找稳步推动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改革的可行路径。

茜坑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带头当义警巡逻。


规范监管

加强政府监管服务确保公司阳光运作

村变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村民变股民,身份发生了变化,财富也膨胀,然而很多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管理经营模式却没有发生多大的变化,仍用以往熟悉的方式管理“三资”,“董事长说了算”的弊端显现出来:财务不规范、管理水平差、权力集中、监督不到位。

对此,福城街道大胆改革、精心设计、强化监督,在对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的政府监管服务上逐步推进,实现从“我要管”到“要我管”,让社区股份合作公司高效、安全运行。

福城街道组织各社区合作股份公司董事长、三会成员等赴盐田学习垃圾分类处理。


——创新股份公司财务状况公开机制。为保障股民权益,福城对各股份合作公司财务公布表进行审核,统一印制,对股份合作公司所有收支进行全年每月公示;利用电子化形式,率先通过股份合作公司所属社区电子屏滚动播放全年收支情况,实现股民实时查阅、比对公司财务状况,做到财务公开透明化。

——探索实行公章集中保管制度。2018年12月,福城在全区率先将所有股份合作公司公章集中在街道进行统一管理,从根本上杜绝股份合作公司未按规定使用公章的行为。为规范公章的管理,福城街道集资办实行公章“双保险”制度,即两把钥匙分别由股份合作公司人员及街道集资办人员保管,两人同时开锁才可使用公章。对于盖章事项,福城街道研究制定了公章使用管理细则,明确股份合作公司、社区、街道公章管理工作职责、用章使用范围及保管规范,确保公章使用规范、透明、高效。

——率先制定股份公司重点人员请休假管理制度。福城制定《福城街道社区股份合作公司重点人员请休假管理制度》,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财务负责人等重点人员需按要求办理请休假制度,强化股份合作公司重点人员的日常管理,确保股份合作公司正常平稳运行。

福城街道通过集资办这个抓手,将社区股份合作公司事情“管”了起来。刚开始,董事长多少有抵触情绪:办什么事情都要上报,办事效率是不是会低?股份公司的商业秘密会不会泄露?这么多流程,是不是把事情搞复杂了?

福民悦兴罗氏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罗文发一语道出心里话:“坦白说,刚开始不习惯,觉得这些程序麻烦,但慢慢地,政府监管服务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发现这实际上也是为我们加了一层‘保护罩’。比如,股民有途径去了解‘三资’的各项内容、过程、结果等真实情况,推动股民从只关心分红的结果变为参与全面监督的过程,维护股民利益同时,也还我们一个‘清白’,提高公司管理者的公信力。”

福城街道创新股份公司财务公开机制,股民可实时查阅、比对财务状况,做到财务公开透明化。


促进发展

积极探索多种模式指导公司转型发展

改革是路径,发展是目标。

采访中,有董事长直言不讳: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当前发展基础薄弱,人才储备不足,发展理念也无法跟上现代经济形势,迫切需要政府来充当“家长”的角色,对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经济长远发展进行指导。

实践中,福城以发展带改革,以改革促发展,想方设法帮助规划股份合作公司发展,积极引导、帮助股份合作公司参与优质产业空间拓展行动,探索多种经营模式,优化社区经济环境,加快转型升级,努力提高集体经济发展质量。

——搭建物业租赁新平台,助力股份合作公司转型发展。对股份合作公司物业及租赁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建档,与经济服务部门加强协作,借助产业平台即将到期物业与优质产业精准对接;鼓励股份合作公司参与连片旧工业区综合整治,促进集体物业连片升级,提升品质优化功能。

——创新建立股份公司土地争议解决机制。在股份合作公司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利益统筹等重大项目工作中,存在大、小股份合作公司,相邻股份合作公司集体土地地界不清、易存争议的情况。街道在项目申报及审查时,创新增加土地地界确认环节,通过申报项目所在社区党委组织会议,由大股份合作公司、各毗邻股份公司共同参会的方式,从源头上避免土地纠纷。

——率先指导股份公司开设集资委专户,规范集体股管理。探索建立集资委专户管理制度,坐实集体股权益,建立集体股保值增值新途径,引导股份合作公司利用集体股权益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做大做强集体经济。

对福城今年推出的指导措施,罗文发特别对开设集资委专户做法持肯定态度,“以前,股民只关心‘落袋为安’,分到手上的钱越多越好,不关心公司的长远发展,现在要求股份合作公司根据实际收入情况留出一定比例的‘发展基金’,可优化股份合作公司内部治理,鼓励公司转变单一的经营模式,股民也有多重保障。”

田背腾盛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周俊辉则认为福城在搭建物业租赁新平台做得扎实,“以前公司只管收租,现在对于优质的地块物业,街道通过与经济服务部门加强协作,将我们的物业与优质产业精准对接,在招商引资上看得更长远,大力推动集体经济与优质企业共赢发展。”

丹坑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莫少彬也有同样的感触,街道对股份合作公司的物业进行统筹,可以根据企业的发展情况,联合各股份合作公司为企业保障优质产业用房,能更有力地吸引优质企业,在帮助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也增加了、稳定了股份合作公司收入。

凝聚民心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公司参与基层治理

“有事找董事长!”今年,在福城街道各社区,不少股民有一种较以往不一样的感受,在社区,路灯不亮、社区道路内部施工扰民、商家噪音扰民这些“鸡毛蒜皮小事”,都可以直接找到社区股份公司董事长帮忙解决。“以前一年365天,董事长的面见不上几次,更别提找董事长解决这些小事。”在福民社区,有股民诧异:“现在的董事长不一样了!”

以往,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多游离于街道、社区党委的中心事务之外。如今,这种僵局被打破。僵局的打破与福城坚持强化党建引领作用、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有莫大关联。

——践行“一线工作法”发挥基层先锋堡垒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在街道,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居委会党支部距离群众最近,代表着党的形象。今年,福城街道将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从党员履行义务、规范党组织生活、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决策、推进基层治理工作等方面开展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检查。这场“政治体检”督促各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加强队伍建设,激发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党员先行先试模范作用、积极主动参与基层治理行动。

如何参与?福城领导班子充分发挥了“领头雁”作用,倡导且践行“坐在办公室都是问题,去到现场都是办法”的“行走工作法”,与社区党委领导带着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带头穿行军鞋,每周常态化开展周三安全夜巡日、周五拆除日、周六项目推进日行动,坚持到城中村整治、征地拆迁、治水提质等重点工作现场和辖区“最脏、最差、最乱、最臭、最黑、最难”的地方巡查,在行走中发现共性问题积极推动系统解决。在这个过程中,各社区股份公司在街道推进拆迁、城中村综合治理、项目建设、执法管理等重点工作中予以积极配合,推动街道重点工作在社区落地、见成效。

竹村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全力配合福城街道开展城中村综合整治,让城中村实现美丽蝶变。


数据显示,2019年,福城街道治水提质项目共拆除临河、悬河、跨河建筑物150多处,商铺或农贸市场店面400余间,建筑面积共计2.2万平方米。拆除范围内涉辖区新塘、大水坑、丹坑、狮径鸿发、狮径宏远、富康、塘前、章阁等多家股份合作公司,其中清拆的河道上盖商铺存在多年,是一直以来难啃掉的“硬骨头”。在股份公司董事长、三会成员的带领下,优先拆除自有商铺、主动妥善安置商户,没有一个股民或商户上访,彻底转变了长期被动的局面,有力地助推重点项目的落实落地。

在新塘河小微黑臭水体治理中,新塘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房干强带头出了不少力,他主动带头,发动三会成员、股民拆除集体及股民2000多平方米的商铺。“这些铺面虽然拆除了,我们的租金收入少了些,但是心里踏实了很多!因为安全隐患减少了、环境也变好了。”这一年来,房干强颇有感触,福城虽不大,看到街道主要领导经常利用休息时间走遍福城每个角落,守护、改变着福城,心里颇感动,“我原来不是共产党员,现在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更加坚定了跟着党走的信心,相信我们的日子会一天天变得更好。”

——创新建立股份合作公司安全管理责任机制。如今,福城各社区股份公司董事长人人都常态化参与的一项工作是“周三安全夜巡”。每周三夜晚,由董事长带队、三会成员齐参与,围绕“周三安全夜巡”“电动车正源清违”“防坠网安装”“汛期隐患排查”等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在落实“出租屋安全‘七个一’工程”工作中,董事长、三会成员带头,率先实现自有物业“七个一”全覆盖,带动股民积极参与街道各项城中村安全整治工作,辖区各项安全隐患大幅下降。

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参与街道社区重点工作,积极性之高涨,在全市不多见。

“以前,我们总觉得街道主政者是‘过客’而已。现在,你看,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和社区党委书记一星期多次到社区行走、‘扫楼’除隐患,一把手尚且如此真心实意想为这片地方做出积极改变,我们土生土长的子弟好意思坐着不动?”周俊辉是福民田背腾盛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也是公司党支部书记,他的一句反问道出诸多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管理者的心声,更是从根本上扭转了思想认识,对于街道社区进行中的每项重点工作,由“事不关己”态度转变为“主动配合”。他举例说,茜坑社区警情大幅度下降是最生动的注解。

曾经茜坑社区是社会治安重点整治地区,为降低警情,茜坑社区8个股份公司纷纷成立义警队伍,几乎每晚由股份公司董事长亲自带队、三会成员一同参与,义警队走街串巷,提高社区见巡率、见灯率、管事率。今年截至11月,110警情不断下降,9月同比下降34.5%,10月同比下降36.7%,11月同比下降36%,9月1日至12月17日有四十二天零警情。

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李彦蕊/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