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狠抓干部队伍建设 大富社区基层治理面貌焕然一新

编辑:陶倩2019-12-26 08:5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大富社区开展相关培训提升干部队伍素质。

今年以来,观澜街道大富社区党委根据龙华区和观澜街道的工作要求和部署,结合社区实际,积极推进社区精治工程建设,狠抓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从多方面不断推动基层干部队伍建设,进而推动基层治理能力的提升,打造思想素养高、专业技能强的基层治理队伍体系,不断提升社区综合服务水平。

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

一方面优化基层党组织配置。为更好适应社区党建工作的开展,2018年以来,大富社区党委对班子成员及分工进行重新调整,2019年9月完成所辖6个党支部党组织班子补选工作,新的两级党委班子结构更加优化、学历水平更高、平均年龄更低、履职水平更专业。其中社区党委班子成员具有研究生学历1人,硕士学历1人,本科学历6人,专科学历2人,平均年龄43岁,为党组织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其次,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运用好新时代大讲堂、书记讲党课等多种形式,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思想政治建设,全方位提升班子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做好规模以上企业“两新组织”全覆盖工作,摸排出党员71名,筹建党支部23个,有力壮大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力量,为社区各方面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动力。2018年以来,先后召开7次党群联席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所有“三重一大”事项均须由社区党委会议审议,进一步巩固了社区党委在社区事务中的主导权和核心引领作用。

另一方面抓实社区绩效评优考核。社区党委、居委会和工作站的专职工作人员统称社区专职工作者,由街道委托的机构签订劳务合同,实施统一的管理,新聘用的社区专职工作者都必须要有大专以上学历,具有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优先聘用,由街道采取年度考核和日常考核的办法,对专职工作者进行绩效考核,社区党委每月评定一次“先进集体”和“优秀之星”,考核成绩直接与年终评优评选和工资待遇挂钩,激励全体工作人员在工作岗位争先创优、勇作表率。

同时严格加强纪律督导督察。在2018年10月份,成立社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对社区党委成员和全体工作人员实行严格的纪律督导考核,坚持抓实绩效考核工作,对社区干部和工作人员日常表现进行量化考评,努力做到考实考准;出台《大富社区工作人员规章制度》,对全体工作人员日常工作行为和作风实行严格督导督察,专门定期开展纪律整顿行动,督导工作人员讲纪律、知敬畏、明底线、守原则;严格落实龙华区社区专职工作者管理有关规定,完成社区工作人员转社区专职工作者任务,并按照3类35档管理办法对社区全体工作人员进行定岗定责定编,对年度工作表现优秀者和个人能力突出可采取提岗提档激励,形成创先争优的基层激励体系。

抓好基层三支队伍建设

党员队伍、骨干队伍和志愿者队伍是社区发展和建设的中坚力量,大富社区高度重视各队伍的建设。一是抓好党员队伍建设,每年组织社区书记参加市和区组织的集中培训不少于40小时,班子成员参加街道组织的轮训,每位党员参加不少于32小时的学习培训,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断增强党员的思想觉悟,发挥他们在各条战线上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通过党建网格化跟居民面对面交流,做群众的“贴心人”,跟群众交朋友,充分收集群众的需求,解决他们的忧心事烦心事。二是抓好骨干队伍建设,通过专业培训不断提高社区骨干队伍的专业素养和责任意识,牢固树立为民办事的服务意识,提升办事效率,优化办事流程,尽量做到让群众满意。三是抓好志愿服务队伍的建设,通过广泛宣传,吸纳学生、产业工人等群体积极参加到公益志愿服务的行列中,为社会化管理贡献正能量,目前在辖区主要交通路口和党群服务阵地到处都是他们忙碌的身影。

通过狠抓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基层综合治理能力,打造高效、优质、全面的基层服务体系,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今年来,大富社区完成陂老村城中村综合整治、推动凹背村进场施工、3个公园建设即将施工、新建成大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一步完善党群服务基础保障、通过市教育局“学习型社区”建设和验收、推动土地整备泗黎路改扩建征地拆迁取得突破、“街长制”试点落地生根等基层治理成效,促使基层治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增强。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刘俊彬 周杰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