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委第七轮巡察情况已全部反馈

编辑:陶倩2019-12-23 08:0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根据龙华区委统一安排,2019年9月上旬至11月上旬,龙华区委开展了第七轮巡察工作。本轮巡察以“两个维护”为根本政治任务,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从严治党,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督促各级党组织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据了解,龙华区委第七轮巡察于9月3日正式启动,与深圳市2019年第二轮区级交叉巡察同步开展。区委成立3个常规巡察组,其中,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福城街道所辖章阁、福民、大水坑、茜坑、桔塘5个社区党委,并对所属26个社区股份合作公司、10个社区居委会党组织开展延伸巡察;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龙华区民政局、龙华区人力资源局党组;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党组。此外,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深圳市区委交叉巡察第四组巡察龙华区委宣传部、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目前,4个巡察组分别向6个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和5个社区党委反馈了巡察情况,并提出了整改意见。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分别签收了对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巡察反馈意见和对党组织的巡察反馈意见,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均表示,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全盘接受、坚决整改,对巡察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全面贯彻、坚决落实,确保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位。

深圳市区委交叉巡察第四组向龙华区委宣传部反馈巡察情况

深圳市区委交叉巡察第四组认为龙华区委宣传部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强化主流宣传策划引导,在全市率先建成融媒体中心并运行,取得明显成效。

巡察中,巡察组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一是党的政治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理论学习宣传不扎实;

二是党管意识形态职能发挥不充分,舆情管控和引导能力欠缺;

三是党组织建设存在短板,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

四是党风廉政建设抓而不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

五是工作作风不严不实,干部选任制度和监督要求执行不到位;

六是财经制度执行不力,重点领域监管存在风险。

深圳市区委交叉巡察第四组向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深圳市区委交叉巡察第四组认为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注重党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克服人少事多困难,积极推进文化广电旅游体育事业发展,并取得较好的成效。

巡察中,巡察组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一是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不力;

二是党的组织建设抓而不实,干部选任工作不规范;

三是工作作风不够扎实,慢作为乱作为问题比较明显;

四是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四风”问题整治不彻底;

五是重点领域管理存在漏洞,容易滋生腐败问题。

区委第一巡察组向福城街道所辖5个社区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区委第一巡察组认为,福城街道所辖五个社区党委严格落实市、区相关要求部署,在福城街道党工委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党建引领,把握新时代新要求,在推进社区治理和服务社区群众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

在巡察中,巡察组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一是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偏差;

二是党建工作不扎实,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不足;

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党内监督乏力;

四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

五是内部审核把关不严,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

六是民生微实事执行管理不到位;

七是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监管漏洞多,集体资产监管存在风险;

八是社区居委会功能弱化。

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民政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区委第二巡察组认为,近三年来,区民政局按照“围绕主线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工作思路,在抓好党建工作基础上,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工作,基层社区治理基础作用有效发挥,重点改革创新项目深入推进,推动龙华民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巡察中,巡察组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一是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政治理论学习不深不透;

二是党的组织建设弱化,党组凝聚力、战斗力不强;

三是从严治党不严不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有发生;

四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

五是党的纪律建设不扎实,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宽松软”;

六是财务管理方面存在漏洞,财经制度执行存在偏差。

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人力资源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区委第二巡察组认为,2019年3月至今,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人力资源局实现了从“新单位”到“成熟单位”的转变,严格落实区直部门机构改革各项工作部署,全区人力资源工作平稳有序推进,为龙华的发展建设作出了一定贡献。

巡察中,巡察组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一是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二是党的组织建设弱化;

三是党的作风建设不够扎实,形式主义依然存在;

四是财务管理存在漏洞,财经制度执行存在偏差。

区委第三巡察组向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区委第三巡察组认为,在龙华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党组聚焦查违主业勇当龙华区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尖兵,围绕“拆、疏、管、控”主线,深入查违一线攻坚克难,2018年提前两个月完成年度违建“减存量”硬任务,查违工作局面持续向好。

巡察中,巡察组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一是党的政治建设乏力,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彻底,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

二是党的组织建设薄弱,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力;

三是党的作风建设松懈,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度不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差距;

四是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财务与资产管理不规范。

区委第三巡察组向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区委第三巡察组认为,在龙华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坚定执行政务服务、数据管理、智慧龙华建设的决策部署,打造“将支部建在大厅上”党建品牌,推进“智慧龙华”和“数字政府”建设工作,2018年连续在省、市有关工作技能挑战赛中获奖。

巡察中,巡察组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一是党的组织建设乏力,执行组织纪律不严不实;

二是作风建设不扎实,履职尽责不到位;

三是财务管理不规范,违反财经制度的问题时有发生。

此外,区委巡察组还发现一些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区纪检监察机关等有关方面处理。

记者 金璐 通讯员 曹智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