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共同体

编辑:陶倩2019-12-23 07:5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北站社区共享会服务站。

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24小时自助便民服务区。

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模特队在练习走秀。龙华新闻记者 陈建华 蔡维泽 通讯员 赖志豪 连志远 摄


在第五届中国社会治理50人论坛开幕式上,龙华区系统梳理了目前在社会治理方面所面临的问题以及取得的显著成效,总结出了“四个坚持”“四个必须”社会治理方法论和经验做法与大家分享。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城市化步伐加快,龙华区在社会治理方面也面临着一些新问题、新挑战。主要表现在“三个不足”:一是人口密度高,管理力量不足。二是外来人口多,参与共治不足。三是需求多元化,优质服务不足。针对这些问题,龙华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把社会治理化繁为简、守正出奇,坚持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民生需求为导向、以多元参与为支撑、以依法治理为保障,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共同体。

结合龙华实际,龙华探索出了一套“四个坚持”的社会治理方法论。一是坚持以基层党建为引领,筑牢社区治理的战斗堡垒。充分发挥社区党委政治引领、统筹协调和资源整合作用,以组织、阵地、队伍建设为突破口,确保党的领导在基层治理中始终站在高处、贯穿其中、提供支撑。抓牢社区党组织这个根本,做实党群服务中心这个阵地,做强社区队伍这个关键。二是坚持以民生需求为导向,彰显社区治理的民本情怀。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聚焦“精细、精准、精确”,着力解决好群众最急最需最盼的问题,努力让每一个龙华人有更多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实现公共服务更加精细、兜底保障更加精准、诉求解决更加精确。三是坚持以多元参与为支撑,激活社区治理的“一盘棋”。龙华人口构成复杂,不同的群体需求各异,因此社区治理服务不仅需要党委政府的“领唱”,更要多方参与的“大合唱”。龙华区始终坚持依靠居民、依法有序组织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搭建多元参与的治理平台,突出联席会商、居民自治、和谐共治三大创新,努力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四是坚持以依法治理为保障,构建社区治理的法治良序。充分发挥法治对社会治理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统筹社会力量、平衡社会利益、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化解社会矛盾,努力营造安定有序、文明和谐的社区环境。

通过近几年的探索实践,龙华区在做好社区治理上积累了“四个必须”的经验做法。一是必须始终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持续巩固社区党委在社会治理中的领导核心地位,以党的建设贯穿、保障、引领基层治理。只有确保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地位不动摇、战斗堡垒作用不削弱,基层治理才能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二是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服务群众、发动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心用情用功服务于民,切实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情办好,让社区治理成效体现在群众脸上,刻在群众心上。三是必须始终保持资源力量下沉,全面推进社会治理重心下移,推进人财物和责权利对称下沉到社区,切实保证干部在一线工作、资源在一线汇聚、措施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四是必须始终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加快建立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区治理体制,强化区域统筹、条块协同、广泛参与、科技赋能,推动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

记者 徐蔚昕 整理(资料图片除署名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