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小将周子珺夺全国花滑少年组女子单人滑冠军

编辑:陶倩2019-12-20 14:5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训练中的周子珺。

周子珺在此次比赛中发挥稳定,夺得少年丙组女子单人滑第一名。(家长供图)

获奖后周子珺与教练赵颖合影。(家长供图)


12月15日,2019-2020全国花样滑冰少年系列赛暨U系列少年比赛第二站在徐州奥体中心冰场落下帷幕。龙华小将周子珺又一次不负众望,夺下了少年丙组女子单人滑的第一名。这一次,她在冰场上完美跳跃的腾空二周半,终于稳稳地落了下来。

今年上半年,周子珺还在苦练腾空二周半,这个动作困扰了她许久,但练习的结果总是时好时坏。距离上一次在冰场里见到她,已经过去4个多月了,这期间,周子珺也曾兴奋地告知记者,自己练成了腾空二周半。但是谁又知道她背后付出了多少努力和汗水,才能完美一跃?

“腾空二周半的难度挺大的,在她这个年龄段,遇到这样的瓶颈期是正常的。”周子珺的花滑启蒙老师潘高峰曾表示,腾空二周半要求运动员在空转一周的有限时间里,加快旋转速度,实现两周半的旋转动作,对当时只有10岁的周子珺而言,确实有难度。“有些运动员往往要练上一两年才能掌握好这项技能。”

在被腾空二周半“折磨”了近一年后,周子珺突破了这个瓶颈。突破,除了她自身的刻苦和努力练习外,教练员赵颖也功不可没。赵颖是原花样滑冰国家队教练,今年上半年,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邀请了她担任龙华区业余体校花滑队教练员,重点培养周子珺。

严师出高徒。赵颖的要求是,腾空二周半的技能,周子珺必须得突破。训练中,赵颖不断强化周子珺的动作要求,调整其练习腾空二周半的方向和力度。

无数次跳起,无数次摔下,又无数次重新站起来。摔跤在花滑运动员身上不是件新鲜事,也似乎不是一件让人心疼的事儿,但对还只是个孩子的周子珺来说,这些训练的苦,一点一滴苦在了父母的心里。

从5岁练习花滑至今,周子珺摔了成千上万次,家人也从最初的心疼到如今的习惯。他们知道,平时的摔跤不至于让有经验的花滑运动员受伤,因此他们的“心”也在周子珺一次次的训练中逐渐强大了起来。

多年来,周子珺没有放弃花滑,也没有辜负家人长年累月的陪伴练习。家、学校、训练场,她每日的生活就是三点一线,她的三点一线,也是母亲吴女士的三点一线。

要通往成功,过程总是曲折难行的。周子珺在练习场上洒下的汗水,换来一张张漂亮的成绩单。去年以来,她便拿下了多个不同赛事、不同组别的冠军。

今年的8月8日,是周子珺11岁的生日,她曾许下生日愿望,希望能练成腾空二周半。这个愿望,很快就实现了。

这次比赛是中国花样滑冰青少年领域最高级别的专业赛事,共有来自全国24个代表单位112名运动员报名参加。赛场上,周子珺一如往常,稳定发挥,凭借着这项曾困扰她多时的腾空二周半技能,成功摘下了少年丙组女子单人滑的冠军。

在周子珺发来的报喜短信中,可以听得出来,她的声音充满着喜悦,她急于想告诉关心她的人,她做到了,她11岁的生日愿望不仅实现了,还助她又拿下了一个冠军。她有理由欣喜,也有理由为自己骄傲,因为冰上飞翔的这些年里,她一直都没放弃过花滑,没放弃过自己!

记者 袁春燕/文 陈建华/图

■记者手记

坚持,

是你最美的样子

微信上收到周子珺的信息,已经是深夜,手机不断提醒着我,有好几条未读信息。打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张荣誉证书。

认识周子珺,是因为她在花滑上的成绩;关注周子珺是因为被她身上那股劲给吸引了。正是爱玩爱闹的年纪,她却因为花滑,五六年来坚持枯燥练习,不想放弃,也不肯放弃。

摔跤是家常便饭,在该玩的年龄没有玩乐的时间,下了课就训练,训练完回到家还要赶作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但即便如此,周子珺也没耽误学习,不仅没耽误,还是一名妥妥的学霸。

我曾多次站在冰场外看着她练习,看过她在冰场上自信的笑容,也看过她因为没练好腾空二周半,害怕教练责罚而面露难色的神情,还曾为了她在旋转后落地没站稳的摔倒而惊呼。正因为看过她付出的这些坚持,我才更加为她今天所获得的成绩感到骄傲和自豪。这一次的冠军于她而言,可能与其他的比赛一样,并没有太大的差别;但是未来,她要挑战的赛事还很多,她要克服的困难和突破的瓶颈也还很多。我相信,她依然会选择继续坚持。加油,亲爱的子珺,这些坚持,一定会让你在今后更广阔的舞台上自由翱翔,美丽绽放。

记者 袁春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