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六有”工作法 有序推进征拆整备

编辑:陶倩2019-12-20 14:4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征拆队伍整装待发。

与业主签订征地拆迁补偿协议。


根据区里统一部署,2019年观澜街道土地整备需入库土地35公顷,完成村办小学土地整备两个,需完成29.41公顷较大面积产业用地签约任务,房屋征收补偿面积11.96万平方米,完成征地拆迁项目9个。任务重挑战大,是畏难退缩还是迎难而上?今年以来,在观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统筹指导下,该街道土地整备中心坚持“有担当,有方法,有温度,有力度,有高度,有战果”的“六有”工作法,有序推进征地拆迁和土地整备工作。截至目前,超额提前完成征地拆迁、土地整备及各项其他任务,在多个指标方面位列全区前茅。

有高度

强化责任配齐骨干

观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土地整备和征地拆迁工作列为街道头号工程常抓不懈,戴一川书记、黄甲钊主任全力统筹指挥,街道领导刘尔华同志协管推动。街道通过人员调配,先后安排4名公务员加入到土地整备中心工作,并专门从观澜派出所选调工作责任心强、能力实绩突出的唐河林担任土地整备中心主任,配齐配足配强土地整备中心人员架构。针对任务量不减但难度逐年加大的客观事实,通过压实社区属地责任、叠加部门联动力量,全力支持土地整备中心攻坚谈判。在急难重点项目上,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坚决靠前指挥、多方协调部署,确保了项目按照上级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在年底任务冲刺还面临诸多困难的情况下,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果断做出部署,发动街道领导干部和部门负责人包点包户叠加到土地整备和征地拆迁工作中来,最终举全街道之力圆满完成了2019年土地整备和征地拆迁任务。

有担当

勇挑重担迎难而上

2019年观澜街道土地整备需入库土地35公顷,完成村办小学土地整备两个,需完成29.41公顷较大面积产业用地签约任务,房屋征收补偿面积11.96万平方米,完成征地拆迁项目9个。其中,房屋征收任务面临着补偿标准跟不上市场价,权利人数量多、诉求普遍较高、心态复杂多变等诸多困难,以及城市更新重叠带来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因此,每签下一户都是多番博弈的艰辛成果,而后面仍有几十乃至几百户要持续攻坚。

可以说,房屋征收是征地拆迁和土地整备各项任务中难度最大的一项,而观澜街道在该项任务中就占了龙华区全年任务的一半。面对困难,观澜街道土地整备中心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的科学指导下,毫不退缩,敢于勇挑重担迎难而上,抢抓发展机遇,助力观澜蝶变,圆满完成了全年征地拆迁和土地整备各项任务。

有方法

中心为主部门联动

中心为主,属地担责,部门联动。始终以土地整备中心为攻坚主力,中心负责人下沉一线谈判攻坚,并专门成立攻坚队支援各片组;同时撬动社区属地责任,配合中心合力攻坚,发挥好各社区的属地优势;叠加职能部门联动发力,利用好工青妇、资财办、查违、安监、派出所等部门的资源优势。

紧盯目标,精细管理,提质赋能。延续张榜上墙“挂图作战”优良传统,进一步细化分解全年任务,明确进度目标、责任人,张榜上墙,按计划推进,营造比学赶超攻坚氛围;绩效考核精细管理,中心建立以签约面积、完成进度为重要考核指标的考评机制,“以签约论英雄”,进一步激发人员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针对土地整备和征地拆迁政策频繁更新、新进人员较多的现实需求,采取集中转业培训和日常小课堂穿插结合的方式,组织业务培训,加强与兄弟单位的交流学习,不断增强人员专业素质。

严管队伍,打通渠道,激励发展。一是优化测绘、评估、征拆等实施流程,对参与单位进行邀标述讲,强化过程监督,避免业务风险。加强人员的廉洁教育,确保队伍稳定。二是积极寻求保障人员上升通道,对于有突出贡献的业务骨干评先评优,主动向上向外推荐,到社区领导班子中发挥尖兵作用。

有温度

换位思考获得信任

观澜街道辖区内权利人的实际情况各有不同,有在外地发展,有时间不灵活,有身体不便,有家庭存在实际困难的,观澜街道土地整备中心的工作人员在做征地拆迁工作的同时,积极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尽全力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这其中,观澜街道土地整备中心副主任胡晨辉多次自费准备果篮鲜花看望生病住院的权利人,表达关心;各片组的工作人员也在面对各种权利人的困难时,加班加点,以权利人的时间为主,不分白天黑夜、工作日节假日,南片组长陈秀波为了推进大布巷水征收以岗位为家,连续加班一个月;积极联系协调各方,尤其是帮助权利人向更新单位争取合理权益,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为他们谋求最大的利益与便利。正是这些行为拉近了工作人员与权利人的距离,获得了权利人的信任,让他们相信政府是在切实地做好事,做大事,获得了他们的信任配合,有效地推动了征地拆迁工作的顺利开展。

有力度

事关民生全力攻坚

土地整备和征地拆迁工作事关民生,是民生工程推动建设的重要一环,然而由于征收标准、开发商配合等原因,推进都存在一定的困难。为了保障征收工作的顺利推进,土地整备中心敢于较真碰硬,直面痛点难点,以壮士断腕之决心,大力推进征收补偿工作。辖区内大布巷水综合整治工程就是个例子。

大布巷水是观澜街道辖区多年来黑臭水体的源头之一,周围的居民百姓呼声高、反应大,水质改善亟需推进。然而治水工程需征收的建筑物属性为普通住宅或临建,却都作为临街商铺使用,补偿落差很大,征收极为困难。为了顺利推进工程建设,在区相关部门支持指导下,观澜街道主要领导亲自统筹指挥,全力开展征收攻坚战。观澜街道土地整备中心主任唐河林带领工作人员,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五加二,白加黑”,加班加点成为工作常态。大家深挖细想,分析项目现状,找准突破口,积极争取社区、执法队、区城市更新与土地整备局等各方的帮助,大力敦促更新单位配合工作,整合多方力量,形成合力,全力攻坚。从8月6日领受任务到8月27日,通过22天的连续奋战,基本完成大布巷水综合整治项目永久性建筑1603.03㎡和临时性建筑1028.47㎡的征收补偿工作;后又经过1个多月的不懈努力,完成了全部清租工作,为进场施工让出作业面,圆满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

有战果

征拆整备如期完成

●在征地拆迁方面截至12月13日,大富路(桂月路-桂香路)等9个项目已完成全部征收补偿工作,签约永久性建筑物11.98万㎡,提前超额完成房屋征收任务,占全区一半。

●在土地整备方面全年土地整备需入库35公顷,截至12月11日,已完成签约43.74公顷,签约量超额提前完成全年任务,已入库或正在报送入库20.34公顷。

●在学校教育用地整备方面完成行知中学、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中学用地整备,完成德风、桂花、库坑3所村办小学及润泽职业技术学校的土地整备。

●在重点民生市政工程方面完成中医院、直升机场保障区的签约征收,重点项目观澜文化小镇公共交易服务平台通过股民大会表决。

●在较大面积产业用地方面已完成29.41公顷全年任务。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张薇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