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营商环境之龙华观察】让生态之城成为龙华名片

编辑:卢东勃2019-12-20 09:20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观澜河湿地公园。龙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纽约有个上东区是美国金融和贸易的中心,有人说这里是把人类智慧变为财富的地方。上东区凝聚人才的最大魅力就在于这个片区拥有世界著名的中央公园,面积达到843英亩。它不仅拥有数十万棵树形成的茂密树林,几个湖泊、巨大的草坪,甚至还有农场和牧场,里面还包括剧院、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城堡等很多场地和设施,对纽约人来说,中央公园是这座国际大都市的一块绿洲。对照而言,正在高品位推进城市建设的龙华,也在深圳凸显出一个产业大区的生态优势。

我们在“营商环境之龙华观察”(上篇)中重点观察了龙华区在产业用地、产业政策、产业服务等方面的内容,构成龙华区总体营商环境的当然还包括独特的区位优势、跨越式发展的公共事业、丰富多彩的文体事业、日益健全的交通系统、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等等。这是一幅正在大地上刻画的长卷,既精美又精细,需要我们用更长的时日去观察体味,用更多的篇章去书写展示。在本篇中,我们将集中聚焦龙华区在生态文明方面的发展理念和建设成就,这是营商环境的龙华篇章中最亮丽的内容。

“一园一道”

宜业之区宜居宜游

11月1日,深圳北站中心公园开园暨人才绿道示范段开通。

深圳北站中心公园是一个集展示龙华区风貌、创造交流空间、体现龙华区活力为一体的区级综合性城市公园,与深圳北站西广场隔路而望,总占地面积约17.5万平方米。

人才绿道始于深圳北站中心公园,途经亚寄山,下穿至玉龙立交,接牛咀水库栈道,全长约6.6公里,其中主线4.7公里,支线1.9公里,目前已建成人才绿道示范段1.3公里,是我国首条以“人才”为主题的绿道。

龙华区最新打造的“一园一道”都处于正在建设中的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这个片区,寸土寸金,是深圳“城市中心中的中心”。按照打造“国际会客厅”的要求,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从规划伊始,就坚定坚持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制定开发方案,突出立体开发、绿色低碳开发的特点。规划空中连廊系统总长12.4公里,包括空中连廊8.9公里,地面绿廊3.5公里,预计在未来8-10年建成,建成后总长度将为全球第三、亚洲第一。规划设计上,整合片区内的262公顷绿地面积、147块零散绿地,构建城市绿谷网络,实现与周边大脑売山、羊台山、塘朗山和红木山水库等优越的自然山水资源的无缝对接,营造出“9公里动感纽带”串联片区内10大主题公园的生态格局,通过绿廊的渗透,使周边丰富的山水景观资源融入城市生活中。

深圳北站商务中心片区从2015年至今,在全市17个重点区域开发建设综合考评中,连续四年蝉联第一。片区2019年推进重点项目共71项,重点聚焦民生配套提升,强力推进公共配套服务设施和市政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

绿道环城,山水相融。为一个摩天楼栋林立、高架立交密集的城区铺设绿色基座,显示的是一个快节奏产业大区营建慢生活宜居氛围的决心和气魄。

“著名花城”

绿色长卷铺陈龙华

入冬以来,美丽异木棉花盛开在龙华区的条条道路旁以及观澜河两岸,一时间,“龙华紫色花海”成为网红打卡的热点。

——打造世界著名花城。据介绍,龙华区今年以来开展花城建设项目21个,包括北站中心公园、深华快速示范段花景大道、环城绿道羊台山北段水岸花廊、格澜郡特色商业街等6个花漾街区,上塘街心公园、绿谷街心公园、建设路街心公园等12个街心花园。目前环城绿道羊台山北段水岸花廊、格澜郡特色商业街、“来了就是深圳人”街心花园、建设路街心公园等10个项目已完工,其他项目也在有序推进中。

——加快建设公园之城。据介绍,龙华区现有公园126座。今年以来,龙华区以打造具有特色的主题公园为重点目标,完成建设提升深圳北站中心公园、大浪消防公园、企坪公园等一批特色公园。同时持续推进建设提升民法公园、玉龙公园等公园项目。

——持续打造特色片区。为加快提升区域化特色片区景观,龙华区今年开展深圳北站商务中心片区、鹭湖科技文化片区等重点片区景观提升工作。其中深圳北站商务中心片区目前已完成北站中心公园、人才绿道建设,北站绿廊、环城绿道绿谷公园段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建设工作。

四大地标

生态龙华风光无限

园在城中,城在园中。依据“一水绕城,山水相依”的自然秉赋,龙华区“四大生态地标”工程正在175平方公里的大地上精心营建。

135公里环龙华绿道。根据龙华区四面青山环绕的特点,结合公园、水库、河流、绿地,龙华区正在高标准打造一条环绕龙华区的“绿环”。环城绿道总长135公里,建设内容主要包括绿道修建、沿线区域场地处理、植物林相改造、景观节点打造、标识系统完善及公厕等相关市政便民设施等,项目建成后将为市民提供优质的环线型生态休闲走廊。目前建成环城绿道大水坑段、冷水坑段及羊台山段,实现启动段38公里全线贯通,人才绿道也已开通。同时观澜北段、绿谷公园段等项目建设正在加快推进。

北站绿廊。通过整合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零碎绿地,打造“绿之长廊”“花之长廊”“生态之长廊”“健康之长廊”四大主题,努力建设成具有“慢行连通、综合利用、公园特色、雨水利用、智慧管理”五大亮点的现代都市绿地景观。目前已累计完成41万平方米建设目标。

玉龙滨水城市公园。玉龙滨水城市公园,位于龙华区、福田区和南山区三区交界处,龙华区民治街道梅观路与南坪快速交汇处西南侧,是深圳城市南北轴线的中心、中心城区生态环境的绿心及城市360度全景最佳观景平台。项目占地面积480万平方米,玉龙滨水城市公园以旅游和休闲文化为主题,将打造成深圳中轴线上生态休闲的新名片。目前正在有序开展前期工作。

观澜河景观提升工程。观澜河景观提升项目总体设计面积约160万平方米(含水面),通过在河岸两侧有条件种植的区域,适当增加凤凰木和大腹木棉,对沿线景观进行整体提升,打造成壮观的“红飘带”景观。目前观澜河景观提升工程正有序开展。同时,经过深入细致的河流综合整治,观澜河及其多条支流呈现水清岸绿的景象。

碧水长流,绿道蜿蜒,在龙华区铺设的绿色长卷上,将持续书写人与自然、城市与环境、产业与生态相融相谐的新篇章。

(孙波 李世钊)

短评

以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

进入新时代,如何转换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道时代课题。如何选择路径,考验政府这只“有形之手”的智慧和能力。

龙华区领导非常关注纽约的上东区,常拿上东区与龙华区作比。上东区是美国乃至世界的金融和贸易中心。上东区之所以能成为凝聚全世界顶尖人才和财富的地方,那座世界著名的中央公园功不可没。在寸土寸金的纽约上东区,这片拥有茂密树林、湖泊、巨大的草坪、农场和牧场、剧院、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城堡的中央公园,成为营商环境和生活品质的双重标志。

龙华区虽然是个年轻的行政区,但却是建设密度很高的“老城新区”。显然不可能有复制纽约中央公园的空间,但龙华人却创造性地在更大区域建设更高标准的龙华“中央公园”:除了总占地面积约17.5万平方米的深圳北站中心公园,龙华区按照市里把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打造成“国际会客厅”的要求,预计在未来8-10年,建成空中连廊8.9公里,地面绿廊3.5公里,整合片区内262公顷绿地面积、147块零散绿地,实现与周边大脑売山、羊台山、塘朗山和红木山水库等优越的自然山水资源的无缝对接,以“9公里动感纽带”串联片区内10大主题公园。

“有形之手”发对了力,自然就有好的“收成”:从2015年至今,深圳北站商务中心片区在全市17个重点区域开发建设综合考评中,连续四年蝉联第一。

当然,优化营商环境,绝不只是建个龙华特色的“中央公园”这么简单。我们看到,龙华区在建设最优美生态环境之外,更是以最大力度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以最优政策吸引全世界高端人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扶持力度全市最大、基础研究机构扶持标准最高,在全市率先实现“保障性住房(公租、安居)轮候申请”业务在区和街道跨层级通办,持续推动政务审批事项“减材料、减时限、减流程、减跑动”。出台了全市最具吸引力的产业政策,每年安排超过15亿元产业专项资金。

龙华区的雄心是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区。在这一目标下,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和产业升级都只会更好。衷心期待龙华的雄心一天天变成灿烂的现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