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3名高技能人才荣膺“鹏城工匠”每人奖励50万元

编辑:卢东勃2019-12-20 09:0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陆运烨 徐昆仑/文 记者 蔡维泽/图)昨日,记者从龙华区人力资源局获悉,2019年度深圳市“鹏城工匠”名单出炉,全市共有10位高技能人才获得殊荣,龙华区李明权、杨飞飞、张忍3人入选。

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营造崇尚技能、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工匠精神和高超技艺、精湛技能的高技能人才,深圳每年评选一次“鹏城工匠”,每次评选不超过10名。

荣膺2019年度深圳市“鹏城工匠”的10位高技能人才为:继电保护工高级技师王其林,汽车维修电工高级技师李明权,电切削工高级技师杨飞飞,电工高级技师张忍,电工高级技师张清良,核电运行高级技师、核电厂调试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周创彬,电工高级技师孟小威,工艺织绣正高级工艺美术师黄伟雄,中级讲师、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3D数字游戏艺术项目中国教练组组长温昊,电工高级技师潘泽忠。

荣获“鹏城工匠”者可以获得市人力资源保障部门授予的“鹏城工匠”荣誉称号并颁发证书,每人奖励50万元。此外,“鹏城工匠”获得者在申请设立技能大师工作室等技能培训类政府资助项目时,符合条件者在同等条件下将优先考虑。

“鹏城工匠”是深圳技能人才的地方最高荣誉,评选活动采取一系列措施严格审核把关,好中选优。据了解,“鹏城工匠”申报范围主要是在生产和服务一线技能技术岗位工作,具有高级技师(或同等技术技能水平)的高技能人才,在深圳工作5年以上的在职人员。申报人近5年必须取得以下业绩之一:获“中华技能大奖”或“全国技术能手”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或“深圳市政府特殊津贴”;获“南粤技术能手”“广东省技术能手”“深圳市技能标兵”等称号;获国家、省级科学技术奖,并由此产生重大经济或社会效益;获世界技能大赛前五名或国家一类大赛前三名成绩;指导选手获世界技能大赛前五名或国家一类大赛前三名成绩;在技术创新、攻克技术难关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并总结出独特的操作工艺和操作方法,产生重大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具有一定的绝技绝活,并在积极挖掘和传承传统工艺上作出重大贡献,在深圳市产生重大影响。



李明权

从事汽修行业22年

发明多项国家专利

李明权,男,1978年11月出生,湖北蕲春人,汽车维修电工高级技师。他最早在武汉一家汽修店当汽车电工学徒,2002年初来到深圳,当过维修工、讲师、技校教师、研发工程师,从事汽车维修制造行业22年。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是李明权一直秉承的职业精神和专业态度,他在平凡的岗位上辛勤付出,对知识永不止步追求,对技艺精益求精探索,对人才孜孜不倦教诲,用汗水和智慧诠释“工匠精神”。

李明权擅长汽车电器、电路的维修,攻克不少技术难题,比如对线路进行改良解决汽车喇叭偶尔摁不响问题,制作专门拆装工具破解更换减震器效率低问题,制作雨刮器撑起装置解决雨刮器寿命短问题等。他还参加过公司的技改项目,解决公司生产中诸多疑难杂症,为公司稳步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在长期的汽修实践中,李明权发明了雨刮器撑起装置、导油功能的手套、多功能汽车测电笔、全电脑控制的油液加注装置、汽车驾驶习惯检测5项实用新型专利。

在勇攀技术高峰的同时,李明权也乐于把自己所学分享给他人。他经常在汽车维修杂志上发表文章,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和经验。2015年,深圳市总工会认定“李明权劳模创新工作室”。他依托劳模工作室开展公益培训课,邀请各品牌汽车4S店技术精英给普通维修人员授课。目前已开展了7期,累计培训学员470人次以上,其中培养了2名汽车维修高级技师和1名技师。

为了方便更多人学技术,李明权从2017年开始积极制作汽车维修线上课程。线上课程涵盖汽车保养知识、汽车通病类故障、易犯错误和汽车新技术等方面内容,在阿里的大鱼号、腾讯学堂、优酷视频、百度传课等互联网教育平台上推广。2018年10月,他在抖音上开设“劳模说车”公益课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开车族普及用车知识。目前“劳模说车”已上传了152个作品,播放量近800多万次,粉丝10多万人。

李明权曾获得“全国交通技术能手”、“2017年广东省技术能手”、“2018年广东省技术能手”、“广东省交通技术能手”、“广东省劳动模范”、“深圳市高层次人才”、“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深圳市技术能手”、“深圳市第五届技能标兵”、“龙华区十大工匠”荣誉称号。



杨飞飞

研发改造6项技术

创造经济效益2.7亿

杨飞飞,富士康科技集团机械加工技术经理,负责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自动化、智能化生产工作。他专注模具机械加工行业15年,是由基层技术员成长起来的核心技术人才。

杨飞飞进入公司后,和其他基层技术人员一样,开始由师傅“传、帮、带”边工作边学习,逐步成长为团队的核心技术人才,带领团队开拓创新,不断攻克技术难关,先后培养了40多位技术骨干。因在个人技能、团队协作、技术创新等方面表现优秀,2015年10月被集团授予“鸿状元”称号;2017年以新时代农民工代表当选为广东省青联常委、深圳市青联常委;2018年1月以优秀农民工当选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杨飞飞现为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公司主要骨干,参与《2018年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及《2018年国家级人工智能应用试点示范项目》推动。富士康科技集团响应国家战略规划,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端装备、精密工具、智能制造国家产业创新中心,杨飞飞所在团队主要负责提供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

目前杨飞飞所在的团队正在推动智能制造核心智能中控系统——“雾小脑”开发。它属于工业互联网的颠覆式创新:工业控制系统由封闭系统转变为开放系统、单机控制转变为多机控制,控制器、芯片等核心关键器件由国产自制,通过工业人工智能的开发和应用,实现知识经验传承、设计制造(CAX)数据一体化。该技术被《科技日报》列为我国亟待攻克的核心技术之一。

杨飞飞曾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广东青年五四奖章”、“深圳市政府特殊津贴”、“深圳市高层次人才”、“龙华区十大工匠”荣誉称号。近年来,主持及参与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项目多项。其中,研发和改造的“打孔机水循环系统研发”、“SODICK线割机气动阀门研发”、“SODICK线切割床壹快速装夹治具研发”、“SODICK线切割装夹治具”、“817-01649-12-A治具加工工艺改善创新”、“CG顶框斜销加工工艺”六个项目,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达2.7亿元。具备电切削工高级技师同等技能水平。



张忍

参与完成革新

攻关150多项技术

张忍,男,1973年10月出生,电工高级技师、智能楼宇管理员技师,从事电工行业28年,现任深圳报业集团金风帆物业管理发展有限公司龙华印务中心机电部高级主管。

1991年7月从湖南省电力学校毕业后,张忍从湖南省衡南氮肥厂变电所技术员做起,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学习提升技能,通过自学一步步成长,2008年1月获得西南科技大学自动化专业本科学历。

张忍于1998年5月加入深圳报业集团金风帆物业管理发展有限公司,从基层电工技师做起,在机电岗位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他为集团解决生产技术难题,参与完成技术革新攻关150多项,获得4项软件著作权、4项实用性新专利专利,为集团节约维修费、电费和设备购置费累计资金近1千万元,同时为行业设备制造、生产工艺的改进提供了可实现的技术方案。

技能只有在传承中才能更好地彰显价值。张忍通过疑难问题研讨、参加社会教学等形式,把自己多年积累的宝贵经验和技能毫无保留传授给更多的人。每次抢修设备,他会带领机电人员一起,针对解决的各种疑难问题,定期组织机电人员分享交流,帮助机电人员学到新知识,不断提高整体技术水平。为公司培养了2名广东省技术能手和30多名高级电工。

他还积极参加社会教学和市内组织的电工考评活动,2019年期间共计考评电工特种作业人员2000多人员。兼任深圳市各技工学校电工教师期间,培养优秀高技能人才3000多名;辅导1名学员荣获深圳市技术能手、1名学员荣获福田区技术能手、1名学员荣获龙华区技术能手。期间还参与学校教材编写,多次荣获技工学校的优秀教师荣誉。

张忍曾获得“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技术能手”、“广东省技术能手”、“深圳市技术能手”、“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4项。主持研发的“一种低压配电柜电源转换装置”和“中央空调设备系统及其集中监控装置”,运行稳定,节电效果显著,每年节约电费达150万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