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代晋鹏:保护土地资源的执法卫士

编辑:陶倩2019-12-19 08:12内容来源:

新闻提要

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执法员代晋鹏。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雪平/文 蔡维泽/图)他高考时考入军校,毕业后投身军营,军旅生涯20年,两年前转业到规划土地监察部门,虽然在查违岗位的时间不长,但作风扎实过硬,讲原则、有干劲,工作讲究方式方法,多次参与“硬骨头”违建拆除,在群众中树立了规划土地监察执法人员的良好形象。

他是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执法检查科四级执法员代晋鹏。代晋鹏是山西太原人,从小就崇拜军人的他,1997年高考考上武汉军事经济学院,四年后从军校投身军营,历任排长、营长,直到2017年6月转业,他的军旅生涯整整20年。谈及军旅生涯,代晋鹏说,“投身军营从身到心都经历过一次涅槃,是一次难得的人生历练,培养了不怕吃苦、忠诚可靠、守纪作为、甘于奉献的精神,是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

从部队营长到地方查违一线执法员,代晋鹏很快适应了角色转换,他认真学习业务法规、参加执法培训,很快取得执法证,步入新的工作轨道。“现在的工作是控增量、减存量两大块,主要负责大观澜片区的巡查、投诉点督查、拆除违法建筑等工作。”代晋鹏说。

在工作中,代晋鹏不断加大巡查监控力度,他专门建立违建控停台账、充分利用移动巡查APP,对片区实行实时巡查和监控,真正做到一冒头就打,一动土就拆。对于辖区内的疑难案件,他既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又以理服人、以人为本,积极处理问题,有效化解矛盾。两年来,代晋鹏共参与观湖五和建材市场违建、福城竹清工业园违建、观澜大布巷石材厂侵占国有地违建等大型集中拆除行动33次,他管辖的片区结合城市更新、土地整备、执法拆除等形式共完成减存量任务380多万平方米,2018年他被评为龙华区查违先进个人。

在拆除违建中,代晋鹏曾多次遭到暴力抗法,人身安全遭到威胁,但他从未退缩。在被称为“全市最难征拆项目”的轨道4号线北延段征收过程中,面对个别业主暴力抗法,代晋鹏多次主动上门约见,耐心与业主沟通,讲明法律法规及利害关系,引导业主抛弃不切实际的想法,促其签订征收补偿协议。

在深圳这样寸土寸金的地方,每一处违法建筑都可能获利上百万元甚至更多,因此,对于一线执法人员来说,常常要面对各种找上门的诱惑。代晋鹏坦言,在新增违建和列入拆除计划具体工作中,也有人托战友、朋友来说情的,但他始终坚持公正执法原则,依法依规依程序开展查违工作。不管外人怎么评价自己,代晋鹏自始至终只笃定一件事:他是一名规划土地监察系统的执法员,守土有责。

代晋鹏还负责12名外巡队员的日常训练工作,他把部队带兵经验融入执法队伍建设中,致力打造一支能征善战、攻坚克难、清正廉洁的查违“铁军”。在他的带领下,整个查违队伍面貌焕然一新,没有发生任何违法违纪案件,对队员的投诉量一直为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