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委员之声:多措并举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编辑:陶倩2019-12-19 08:06内容来源:

新闻提要

委员名片:龙翔,龙华区政协委员、大浪商会常务副会长,深圳市倍特力电池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西省倍特力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先后获得深圳市“孔雀计划”地方领军人才、深圳市龙华区高层次人才、深圳市宝安区第六届十大杰出青年、广东省贵州商会联盟“十大优秀企业家”等荣誉。

目前,龙华区市场主体总量超14万家,各类企业近2万家,其中80%以上为中小企业。据调研,全区约有八成的企业有融资需求却难以满足。

从调研情况看,龙华区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主要原因有:一是中小微企业有着“轻资产、无抵押”的特点,存在经营风险大、生存周期短、抗风险能力弱、财务制度不完善等劣势。二是银行融资效率偏低。银行对大额小微贷款有着审批流程繁琐、批款放款时间长、贷款浮动利率高等限制。三是信用担保体系不够完善。担保的风险分担及补偿制度尚未形成,中小微企业融资负担重。四是政策宣传力度不足。

为切实破解龙华区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助力中小企业发展壮大,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多方合力做好企业融资服务。政府、金融机构和中小微企业相互协调、配合,建立全面、高效的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支持体系,在引导中小微企业主动防范风险的同时,各司其职为其融资提供便利性和优质服务。同时,企业要努力改善自身的管理制度,积极做好财务规划,提高信息真实性和透明度,按期还贷,增加金融机构融资的可得性。

二是加快构建知识产权融资机制。开拓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通过合法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等作为质押物的融资模式,解决中小微企业无抵押物的难题。加快建立知识产权交易平台,提高知识产权的流动性。成立地方质押登记机构,简化操作流程,提高质押登记效率。

三是完善企业融资守信激励机制。将政府各部门信用数据进行整合,推动信用基础数据互联互通,建立公平公正信用评价体系,建立企业诚实守信红名单,对红名单企业给予融资担保。探索设立风险资金池,由政府牵头建立“小微企业池”,明确相关各方权责利、资金管理方式、支持企业范围、风险分担和追偿机制等,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效应。

四是加大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力度。推动中小微企业项目申报平台建设,开设中小微企业项目申报入口,政府每年根据入库项目情况设定专项资金,次年对已入库企业优先实行专项资金补助、贴保贴息等扶持。由政府牵头梳理整合各类融资政策、政府资金奖补信息等,归集到统一平台,进行广泛宣传,提高各类融资政策的知晓率。

龙华区政协委员 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