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留足用好产业用地 吸引“凤凰”筑巢繁衍

编辑:陶倩2019-12-19 08:0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多措并举盘活土地资源帮扶优质企业,形成经济发展新优势。


土地是一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保障,也是营商环境最大优势。今年11月11日,龙华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卫在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亮出了龙华的“土地家底”——龙华区现有工业用地41.2平方公里,占全区建设用地的38.7%。占地1万平方米以上的工业园区653个,总占地面积约260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400万平方米,平均容积率仅为1.3,这是龙华区产业空间最大的底气和保障。“我们不是没有土地。只要有好的项目和产业进来,我们就会源源不断地提供土地。”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聚焦现代服务业建设“国际会客厅”

站在汇德大厦高层平台上俯瞰北站商务中心区,可以看到开园不久的北站中心公园全貌,可以看到交通路网纵横交错,大开发大建设的火热景象亦尽收眼底。

据了解,深圳北站片区位于全市17个重点开发区域之一的北站新城核心区范围内。北站新城未来将打造成为高层建筑超百栋、建筑规模超千万平方米、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会客厅”。目前,该片区已完成土地整备0.33平方公里,未来还将释放0.3平方公里的产业空间,重点发展以专业服务、高端商务、数字经济为主的现代服务业。

北站新城在2019年推进重点项目共71项,重点聚焦民生配套提升,强力推进公共配套服务设施和市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其中,规划建设6所学校,目前玉龙学校、实验学校、深圳市高级中学北校区、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学校4所学校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其他2所学校计划三年内全部完工;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方面,新华医院和市第二儿童医院两所市级三甲医院正在加快建设中;文体设施建设方面,规划建设市美术馆新馆和市第二图书馆、区规划展览馆和演艺馆等4个文化场馆。此外,汇隆中心、汇德大厦、招商华侨城低密度商业综合体、龙光商务综合体、创想大厦等大型商务综合体已建成投入使用或正在加快建设中。

瞄准5G持续发力形成高新产业集群

九龙山片区是全市率先落地的较大面积产业用地之一,规划范围9.81平方公里,核心区规划范围3.99平方公里,是龙华区未来重点打造的六大片区之一,正在申报市级重点开发区域。

未来,这里将形成1个大学名校片区、1个人工智能产业集群、2个科创服务核心,预计创造工业总产值2000亿元-3000亿元、就业岗位20万个。该片区除了拥有充足的空间保障外,还具备突出的区位、产业、交通、配套、生态等优势。

该片区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港深莞区域中轴的重要节点和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重要创新节点,是省级人工智能产业核心区,是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龙华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深圳市第二批新兴产业聚集区。今年4月,九龙山智能科技城-福民创新园片区被纳入深圳国家高新区扩区范围。9月,市里进一步明确将九龙山打造成为5G产业集聚区。该片区紧邻光明科学城,距离北站新城直线距离约10公里、鹭湖新城约1.5公里,拥有“四横两纵”高快速路网,规划有27号支线、18号线等两条城市轨道。目前正在推进轨道17号线西延至九龙山片区,未来通往福田中心区、前海中心区、宝安机场都只需要半小时车程。

该片区北临白花河,东临观澜河,西南面有羊台山山体公园,具备丰富的自然山水资源,龙华环城绿道大水坑段坐落在片区内。未来该片区将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区域,生态用地比例达到30%,步行5分钟见绿比例达到94%。

“绣花功夫”开展土整释放更大产业空间

为了加大土地供应量,龙华区以城市更新等方式,向部分建成区发掘土地潜力,释放产业空间。

黎光片区毗邻东莞,是深圳的“北大门”,土地整备完成后可提供1.69平方公里产业用地面积。该片区将以深莞制造企业合作研发办公为特色,重点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智能制造等先进制造业,打造深莞智能制造协同示范区。目前,黎光片区已顺利完成26公顷土地整备,相关工作稳步推进。“龙华区范围内的连片空地都已经纳入到土地整备范围内,我们也逐步向部分建成区开展土地整备,比如观澜黎光、大浪横朗等项目,都涉及不少建成区。随着龙华发展对空间的要求,未来土地整备难度将不断增大,在较高密度的建成区上开展土地整备会成为常态趋势,也更需要我们下‘绣花功夫’。”黎光片区项目负责人说。

此外,还有福城南(2.4平方公里)、大浪横朗(1.4平方公里)等片区列入全市土地整备计划。接下来,龙华将加大土地整备力度,加快释放集中连片的产业空间,为优质企业和项目落户龙华提供充足的空间资源。

产业用地供应强劲为企业“量体裁衣”

龙华区不仅有强大产业土地储备空间,而且每年持续向优质企业提供土地,为企业“量体裁衣”。

今年11月12日,龙华区A810-0043、A931-0069宗地在市土地房产交易中心发布出让公告,正式挂牌出让。两宗地块分别位于民治街道和福城街道。其中,位于民治的A810-0043宗地面积为2.55公顷,土地用途为新型产业用地。位于福城的A931-0069宗地用地面积为1.39公顷,土地用途为普通工业用地,建成后将为龙华区提供13.7万平方米的产业用房。

多年来,龙华区重点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已形成初步集聚效应。位于福城的A931-0069宗地,准入行业类别设置为新型电子元器件行业,进一步强化新型电子元器件重点产业项目引进,形成龙头效应,带动辖区信息技术产业更加快速发展。项目建成后,将加速推进龙华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尤其有助于推动上下游产业链集聚集群,形成巨大的规模效应和产业带动效应,对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珠江东岸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具有重要意义。位于民治的A810-0043宗地则面向设计产业,规划建设包括全面设计、施工、运营等在内的完整产业链。

据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华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龙华区已招拍挂出让用地6宗,总面积为11.35公顷,其中完成产业用地供应9.82公顷,完成率为163.67%,超额完成产业用地6公顷年度供应任务。本次产业用地出让,龙华区首次采用了联合竞买的出让方式。该出让方式考虑到企业间的差异化,激发中小企业潜力,针对市场前景好、综合效益高、核心竞争力强的中小企业,给予空间保障,同时高效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确保更多的优质企业有地可落。

近年来,龙华区有针对性地向不同类型的企业出让产业地块,既可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形成良好的经济效益,又能帮助中小企业适应新常态,培育新动能,形成双赢局面,增强龙华经济发展新优势,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再添助力。

记者 宋彪/文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