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工信局三服务一保障 创造优质营商环境

编辑:陶倩2019-12-18 09:0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工作人员检查电缆沟。

区工信局联合多部门检查供电设施。

相关部门领导检查变电站建设工地。


2019年,深圳全市电网负荷再创新高,7月18日更创下最高负荷1909.96万千瓦,同比大幅上升11.04%。作为产业大区的龙华,本年度龙华用电最高负荷达207.84万千瓦,同比上升2.84万千瓦。由于供电配网网架结构限制,区内变电站和线路均出现不同程度重满载情况。作为辖区电力行业主管部门,区工信局不忘满足辖区企业和居民日益增长电力需求的初心,会同龙华供电局和有关部门开展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市场企业主体、服务辖区居民群众、保障电力行业安全”为主题的“三服务一保障”措施,稳步提升电力行业发展服务水平,保障辖区电网平稳运行,为区内经济发展创造优质的电力营商环境。

科学谋划电网规划建设满足园区企业用电需求

作为产业大区,龙华实体经济活跃,园区、企业用电需求日益提高。站在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区工信局会同龙华供电局通过推动重点片区高压架迁改、推进电网规划建设,提升主网供电能力、协调重点项目电力迁改等方式,全力谋划电网规划建设。

据悉,在九龙山片区,区工信局主动谋划高压线迁改工作,积极会同前期中心等部门开展迁改前期可行性研究,初步完善形成了下地迁改方案。预计该片区高压线下地后,可释放片区土地资源近4万平方公里,极大增强全区发展动力。此外,区内220KV泗黎站扩建工程、110KV恒生站扩建工程顺利投产,110KV中林站、金龙站、服装城站、环观中路站“两通一平”工程加快建设,待主网变电站逐步建成投产后,将不断释放辖区电力供应容量,缓解线路满载问题。为帮助市、区重点企业聚焦主业加快发展,龙华还协调开展华为人才公寓沿线高压线迁改等项目,排除影响企业发展阻碍因素。

为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区工信局更贴身服务企业主体,主动服务协调企业电力增容保障诉求,解决银星智界“双回路”报装,以及锦绣科学园等9个工业园区、11个企业用电增容问题,为园区、企业消除电力能源制约的后顾之忧。此外,更通过园区走访、调查摸底、政策宣讲和监督规范等系列工作,探索转供电规范管理长效机制,督促园区规范转供电电费标准,推动211家目标工业园区规范了用电价格。

据悉,区工信局还积极协助企业申报电费资助,2019年协助全区1104家企业申请享受到惠企电费资助累计达到3.28亿元。

改善电力供应质量和条件守护万家灯火

本年度,区工信局进一步优化城中村用电安全治理,以消除老旧线路安全隐患、满足城中村用电负荷增长为工作出发点,赴65个城中村开展现场调研并提出审核意见;组织召开5场城中村电力建设协调会,解决了项目实施过程中电房选址、增容扩建等难点堵点问题,保证了整治项目的正常推进。

同时,针对城中村用电“中间层”安全管理缺位、负荷无法满足居民群众用电需求等现状,以城中村综合整治为契机,细化研究配电设施用地用房方案,多方合力做通产权业主思想工作,通过产权移交、线路整治、抄表到户等措施着重解决城中村用电“中间层”安全隐患、负荷重满载等居民群众关切问题,累计完成用电“中间层”移交的城中村15个,正在开展移交工作的城中村3个,今年以来全区居民用电实现电力增容80680KVA,有效满足了居民电力增长需求,提升了群众电力获得感。

在服务辖区居民群众,全力推动电力供应质量和条件改善的同时,区工信局坚守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底线和电力行业安全生产红线,通过开展重要节点、重点场所保供电督查,建立预防外力破坏电缆常态化监督机制,开展汛期电力安全隐患抽查,加强电力施工现场安全抽查等方式,保障片区电力平稳可靠供应。

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继续坚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电力需求摆在最重要的位置,为民服务解难题,提升龙华电力行业发展服务水平,保障辖区电网平稳可靠运行。

记者 金璐 通讯员 彭铮 张东雷 刘宝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