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杜玲做客《民心桥》畅谈龙华高质量打造“五个区”

编辑:陶倩2019-12-18 08:42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与广大听众共同解读龙华变化,畅谈龙华未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17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赖志豪/图)即将迎来三周岁生日的龙华,在2019年有哪些变化?明年将有哪些计划?龙华又将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国家双区战略中,如何乘势而上、率先作为,打造新时代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区?17日上午,龙华区委书记杜玲做客深圳电台先锋898《民心桥》节目,与广大听众共同解读龙华变化,畅谈龙华未来。

节目中,杜玲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与听众互动交流,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与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问题现场,对听众反映的情况进行调研,第一时间落实解决。做客民心桥节目的还有龙华区教育、住建、水务、卫健、城管、生态环境、交通运输等部门的主要负责人。

2017年建区的龙华,堪称深圳发展的后起之秀,杜玲在节目中表示,龙华正在举全区之力,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努力在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中走在前列,“五个区”的定位彰显了新时代龙华人奋发有为的新目标。

“龙华区对照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五大战略定位,提出在五个方面率先突破,打造五个区:高质量发展主力区、法治建设先进区、文化创新引领区、民生幸福活力区、宜居宜业宜游魅力区。目前重点以民生为切入口,补短板强弱项,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我们推出四大行动:教育增量提质行动、健康中国龙华样板塑造行动、居住环境提升行动、民生服务兜底行动。”

杜玲在节目中指出,教育是最大民生,龙华区也是以最强力度、最大诚意办人民满意教育。她坦言,教育是龙华最紧迫最短板的问题,全区提前谋划、提前预警,为了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龙华推出教育增量提质。“龙华今年小一初一学位缺口分别达到1.3万个和4800个,所以我们通过多种方式扩建新建学校,明年开办学校9所,我们还建设新型预制学校,借址办学,新增幼儿园18所,公办幼儿园同比增长4倍以上,全球招聘高素质人才800多人,一年新引进高层次人才53名,力度空前。提质关键还是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突出内涵式发展,深化集团化联盟式办学,探索建设未来学校、名师工程、未来教育家工程,创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全国中小学督学督导创新区等等,我们一直在努力。”

 

现场问答,民生诉求件件有回应

节目中,听众反映观坪路有轨电车服务跟不上需求,杜玲进行了回应,并要求交通部门采取应急措施,缓解当地出行难问题:

杜玲:“原来在没有地铁的前提下,先上了有轨电车,有轨电车毕竟有它的优势和弱势,有轨电车在人行道上,而且占用机动车道,所以我们现在主要还是转向地铁,第五期我们还有五条规划的地铁,修通以后龙华区基本全覆盖,目前虽然看起来比较紧张,但是长远考虑还是要走地铁。我们短期也采取一些措施,比如刚才这位听众讲到如果确实非常拥挤,我们可以先开通公共巴士,看一下是哪个点,交通部门会及时跟进,做好服务。”

听众反映深受夜间工地施工困扰,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局长田晖南表示:

“您刚才反映民治第三工业区我也去过,我们也罚过,而且我们有专门夜间工作组,一般是到3点以后才下班。你刚才说的那个是我们投诉电话,24小时开的,您刚才说的这个情况我们会进一步跟进,它可能有施工许可,但是有施工许可,不代表可以噪音扰民,我们会进行监测,超标的话,施工单位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听众李先生打进热线电话,反映一处涉嫌违建的问题:

“石龙路汇龙苑7栋楼下有个商铺违法加建,地下开挖了有2米深,小区业主已经投诉过很多次,相关部门也过来查处过,查处一下他就关门了,等相关部门一走,他又开始干,现在快完工了。”

杜玲表示,区委区政府对违建零容忍,节目后立即派人到现场调查取证,一定会严格依法处理。杜玲和龙华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还回答了交通设施不完善、学校学位紧缺、噪音扰民、逃生通道审批等问题,杜玲要求对节目中群众反映的民生问题认真梳理、现场调研、后续跟进、及时反馈,为龙华区争当建设先行示范区尖兵创造更优环境。

为第一时间研究处理《民心桥》节目中听众所提的意见和建议,当天上午,龙华区在区委区政府办公楼同步举行《民心桥》节目集中收听会。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认真收听,并对观众提出的问题研究有关处理意见,确保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