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区动态

福城街道开展模拟法庭活动 助力居民法治教育

编辑:陶倩2019-12-17 16:42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陈玉婷)为让社区居民了解高空抛物的危害性,增强社区居民的法治意识,12月17日下午,福城街道司法所以“宪法宣传周”为契机,组织律师志愿者在龙华区首个社区巡回法庭---丹湖巡回法庭开展高空抛物致人受伤的模拟法庭庭审活动。

模拟法庭以“拒绝高空坠物 共建和谐社区”为主题,选取了近年来居民小区经常发生的高空抛物案例,由律师志愿者亲自扮演审判员、书记员、原告、被告等角色,“公开审理”了原告王某诉被告张某、李某等人不明抛掷物、坠落物损害责任纠纷一案。整个庭审过程严格按照法庭准备阶段、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当庭宣判有序展开。 

“庭审”结束后,律师志愿者还给居民们发放宣传手册,宣讲高空抛物的危害性及法律责任:第一,抛物人明确的高空抛物案件,由抛物人承担相应损害赔偿责任;第二,抛物人不明确的高空抛物案件,如物业公司等管理义务人没有尽到管理义务的,管理义务人应当承担相应责任;第三,抛物人不明确,但可以确定一个具体范围的,则所有可能实施抛物行为的人应当共同承担被害人的损失,并提醒居民切勿高空抛物,建议居民及时加固和清理自家阳台、门窗及室外悬挂物等,避免高空坠物事件发生。

此外,为弘扬宪法精神,普及法治知识,福城司法所还组织“旁边人员”参观了桔岭法治文化长廊,参加宪法有奖答题,人人争做宪法使者等各项专题活动,让宪法意识深入每一名居民内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