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打好交通建管硬仗 助力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编辑:陶倩2019-12-17 09:56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龙华区实验学校人行天桥建成使用。

龙澜大道北段(九龙山段)大大缓解了福城辖区拥堵问题。


临近岁末,龙华各处依然是一派火热建设场景,一批交通重点项目已到了冲刺阶段:地铁4号线北延段主体工程已完成,正全力推进节点工作;梅观高速市政化清湖南段改造全面拉开帷幕,石清大道一期跨线桥离合龙只差最后一块“拼图”;新区大道北延段、观天路西延段等经过全新整治,已经华丽变身,为即将到来的新年烘托出喜庆气氛……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深圳市的“城市质量提升年”,这一年,龙华区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践行群众路线,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以更大决心打好交通建设硬仗。一年来,龙华的交通基础设施更便捷、道路运行更畅通、街区面貌更美丽、交通运输服务更文明,城市功能和发展后劲显著提升。

更便捷:大力度推进路网建设,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即将过去的2019年,是龙华区交通建设大干快上的一年,全区以更大力度推进交通建设,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今年以来,龙华区委区政府把交通建设作为龙华区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金钥匙”和夯实中轴提升战略的“核心引擎”,全力开新路、补短板,全区道路建设工作成绩突出——

推进外环高速、龙澜大道南段、石清一期等重大交通建设项目,为2020年正式开通奠定坚实基础。加快建设观天路西延段、新区大道北延等重大项目,其中新区大道北延段工程形象进度70%,观天路西延段新建工程形象进度70%,已建成路段华丽蜕变,市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显著提升。今年全区共建成工业二路、金明路、华月路等49条道路,新增里程20.27公里,超额年度完成任务。

轨道交通建设凝聚了全市全区人民的巨大期待,今年龙华区轨道交通建设也交出高分答卷:地铁4号线北延段超额完成了2019年生产任务,7月10日实现全线隧道贯通,10月26日全线土建主体工程完成。2020年将全力推进轨通、电通等重要节点工作,确保2020年10月份通车运营。地铁6号线龙华段轨道铺装已于10月完成,施工任务均超进度完成,下阶段将全力推动2020年6月实现通车运营。另外,赣深铁路进展顺利,正全力推动2021年6月实现通车运营。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区有关部门推进各项交通前期规划工作。包括开展龙华区北部交通出行调查研究,组织开展机荷高速龙华出入口路网改善规划、大浪时尚小镇及桂花片区观澜文化小镇交通改善方案研究等,完成龙华区慢行系统及停车调查三年行动计划研究,启动龙华区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研究,开展规划初稿编制工作,加快推进和平路北延、龙华大道(梅龙大道+泗黎路)、龙胜人行天桥等8个道路(人行天桥)等重大项目建设前期工作。

特别是制定了道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龙华区计划三年新增里程49.1公里,2021年路网总体规模将达854.97公里。另外,龙华区还多方位多形式推进重点道路建设,协调召开各类区一级交通工作会议(现场调研、座谈)40余次,协调解决一批重点市投市建及区投区建项目存在的问题,全力推进龙华区交通设施建设。

更畅通:全面统筹整治拥堵,居民乐享出行体验

由于建区时间较晚,龙华区交通基础较薄弱,除了在于路少、路网密度低,已建成路段拥堵或道路质量不高,也是困扰龙华区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因素。2019年,区委区政府、区交通综治领导小组以问题为导向,按照市政府关于开展交通拥堵治理的工作部署,根据《深圳市交通拥堵综合治理项目实施机制》等有关文件要求,全面统筹推进交通拥堵治理工作,龙华区老百姓出行体验显著提升。

据了解,今年以来,龙华区交通综治领导小组共组织召开10次交通综治工作会议,并多次开展现场调研,全力推进龙华区2019年81项交通综治任务。发挥“一线工作法”精神,积极协调交通综治指挥部各成员单位,收集交通拥堵治理需求,建立交通综治项目备选库,摸清底数,为进一步治堵提供依据。

以实干出真绩。今年以来,该区先后实施富士康南门交通整治、环观南路、华荣路-华悦路交叉口等改善方案,推进民康路华南物流园段、梅林关-梅观立交段、龙大高速(石岩外环-布龙路段)等路段交通改善方案前期研究。完成平安路爱心家园交通改善工程、龙澜大道观光路交叉口交通改善工程、大浪时尚小镇公共交易平台交通改善工程、地铁4号线公交站点环境提升等4个交通综治工程施工,重点路段拥堵情况有效改善。

全市首条有轨电车线——龙华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运行2年来,客流量稳步上升,客流强度稳居全国现代有轨电车行业第一。10月份、11月份日均客流量分别是3.1和3.2万人次,年内日平均3万人次,最高日客流量4.13万人。

另外,龙华区积极响应市民对公共出行绿色出行的要求,积极推进龙华——南山跨区自行车专用道项目前期工作,目前已完成立项及开展勘察设计招标。

更美丽:精细化管理打造龙华品质交通

今年以来,龙华区坚持像绣花一样精细管理城市,持续改善城市环境,其中把对道路的品质提升放在重要位置。这一年的龙华,道路更美丽,路通心更畅。

华悦路——华昌路交叉口临近城中村,车多、人多,市容环境不佳。去年以来改造工程启动,拆除了交叉口东北角渠化岛,改善车道错位现象,保证直行车流行车安全,优化车道分布,路面加铺沥青,完善交通标志标线,如今已成为社区美丽的风景线。像这样的道路品质提升工程在龙华区还有很多,今年已完成对留仙大道北站通道品质提升工程、梅林关立交桥景观品质提升工程、民乐立交节点道路提升工程和南坪圣莫丽斯段声屏障品质提升工程以及龙华区道路桥梁刷新提升工程工作;龙华天虹人行天桥加盖雨棚工程预计年底前完工。

道路整治提升工程进展顺利,今年已完成红木街、玉龙路、民康路等8条路段的无障碍整治任务,观光路无障碍设施整治已完成40%,大浪南路无障碍设施整治处于施工准备阶段,确保年内完成。此外,完成梅观立交F匝道边坡整治工程、福龙路南行K7+533-K7+900路堤边坡交通抢险工程的施工任务,对龙华区大船坑二桥、梅观高速华南立交C匝道桥、桂澜新村深发桥等13座C级(或3类)及以上的桥梁制定了相应的维修加固或拆除方案,并陆续展开施工;布龙路上塘地下通道整治工程计划于年底前进场施工。

更文明:用心服务让路更通百姓心更畅

2019年,龙华区的交通组织更加完善,服务更加周到,文明程度也更高了。

龙华区用心提供高品质交通运输服务。倾听群众意见、急群众之所急,今年通过现场踏勘、客流调查、到各办事处征求意见等方式,新增、优化调整公交线路75条,其中微巴线路1条、特色公交2条,开通M214、M340、M517、M579线等4条大站快车,新增新一代公交候车亭56座。

为全面推进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龙华区还制定印发《龙华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道路交通工作专项整治方案》,要求各道路相关单位严格对照文明城市测评标准,扎实推进创文工作开展。有关部门在交通场站、交通工具、建筑围挡等场所广泛发布创文公益广告,其中公交候车亭创文公益广告累计920张,并利用LED显示屏刊播创文公益广告,做到文明宣传全覆盖,创文宣传“一眼清”,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全面排查华荣路、民塘路、新区大道、广场沿河路等主次干道及华荣华旺路口、民塘留仙大道路口、环观南路求知二路路口等交通路口,共计发现并处理道路病害1590处,确保道路平整通畅,打造美丽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

作为深圳年轻的行政区和中轴新城,龙华区位交通优越,后发优势凸显,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征程中,龙华区委提出要“坚定不移坚持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精细化管理,努力建成高品位建设示范区”。放眼2020年,龙华区交通建设将迎来“爆发式”发展的一年,外环高速、石清大道一期、龙澜大道南段、观天路西延段等将建成通车,同时加快建设一批、新开工一批、前期推进一批工程,预计总投资将超500亿元,一个更加畅通、便捷、美丽、文明的龙华将更加值得期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