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因城施策,“稳”字当头——透视11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走势

编辑:陈苏雅2019-12-17 09:49内容来源:新华网

新闻提要

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稳中有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上涨的城市数量继续减少,下降的城市数量持续增加。

新华社北京2019年12月16日电  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稳中有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上涨的城市数量继续减少,下降的城市数量持续增加。专家分析,“房住不炒”定位下,抑制炒、支持住,各地全面落实因城施策,房地产市场发展表现平稳。

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测算,11月份,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均有所回落,31个二线城市和35个三线城市涨幅分别为0.2%和0.5%,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3和0.1个百分点。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

“11月份,各地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一城一策、因城施策,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保障了房地产市场总体稳定。”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孔鹏说。

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方面,一线城市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和广州分别下降0.4%和0.2%,上海持平,深圳上涨1.4%。31个二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1%,涨幅与上月相同;35个三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中国指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分析认为,二三线城市新房价格累计涨幅延续回落态势,尤其是前期价格上涨较快、人口支撑力弱的城市调整压力显现。一线城市则在供需改善和低基数的影响下累计涨幅小幅提升。

黄瑜说,受新房供应规模增加的影响,二手房市场买方议价空间加大,二手房价格出现平稳态势。

比较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商品房销售数据,11月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为13672万平方米,比10月份的12483万平方米增加近10%,但比9月份的15240万平方米下降超过10%。

记者走访天津、杭州等多地楼市发现,房价有温和降温趋势。黄瑜分析,在“房住不炒”的政策基调下,2019年房地产调控效果显现,多数热点城市新建楼盘价格涨幅有所回落。成交方面,一线城市中低价位楼盘销售金额占比提升,二三线城市居民置换需求不减,改善型需求继续稳步释放。

统计数据同时显示,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上涨的城市数量继续减少,下降的城市数量持续增加,楼市趋稳态势更为明显。从环比看,11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为44个,比上月减少6个;下跌的城市有21个,比上月多4个;5个城市房价环比持平,比上月多2个。其中,环比最高增幅为银川和唐山的1.9%;最大降幅为乌鲁木齐的-0.9%。

同比方面,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略有扩大,二三线城市涨幅分别连续7个月和8个月相同或回落。呼和浩特以17.1%的同比涨幅领涨全国,岳阳以-1.8%领跌。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申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同时,还提出“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举措,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内涵更加丰富。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说,明年的房地产政策重在体现“三个稳”,房地产市场发展以“稳”为主,防止出现房价大起大落和地价大起大落。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说,中央坚定决心和保持定力是解决房地产问题的关键。“房住不炒”既抑制炒,又支持住,保护居民的住房刚性需求、改善性需求和新市民的住房需求。“因城施策”的要义是目标相同和方法差异的统一。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政府调控精准发力连同制度改革深化共促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记者王优玲、郑钧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