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粤港姊妹学校再添21对! 深圳已有258所学校加入 全国最多

编辑:刘婷2019-12-17 09:47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12月16日,2019年粤港姊妹学校签约仪式暨经验交流分享会在深圳举行,会上再有21对学校结成粤港姊妹学校。记者获悉,截至目前,深圳市已有258所学校陆续加入姊妹学校缔结计划。

活动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2月1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余俐洁 通讯员 刘文玲)12月16日,2019年粤港姊妹学校签约仪式暨经验交流分享会在深圳举行,会上再有21对学校结成粤港姊妹学校。记者获悉,截至目前,深圳市已有258所学校陆续加入姊妹学校缔结计划。

现场,结对学校校长签署了《教育交流合作意愿书》,未来学校将开展涵盖校长、教师、学生和家长的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的交流互访活动。已结对的广州市南沙区东涌第一小学王德明校长和香港真铎学校梁淑娴校长、陈丽祺副校长,深圳市福田区北环中学李国标校长和香港福建中学(小西湾)公民教育洪连杉主任,广州市海珠区南武中学袁慧明副校长和乐善堂余近卿中学文可为副校长代表粤港姊妹学校,同台分享了交流经验。

据介绍,在广东省教育厅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教育局的统筹推动下,自2005年启动粤港姊妹学校缔结计划以来,全省已经有936所中小学校与香港学校缔结为姊妹学校,建立起了粤港中小学校际间长期稳定的交流关系。近年来,随着《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 (2008-2020 ) 》《粤港合作框架协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的出台,深港教育交流合作不断加强,向着"全方位、高水平、深层次"的方向发展。

活动现场

深港两地教育局自2008年签署了《教育合作协议》以来,先后召开了十七次工作会议,共同推动并开展了一系列教育交流合作,成果丰硕;连续举办了8届"深港校长论坛"、两届深港学界国庆文艺汇演、两届深港中学生辩论赛、6届粤港澳大湾区中华经典美文诵读比赛;深港师生每年相互参加两地举办的学生"创客节"STEM活动;开启同题异教、开放课堂、远程教学等项目,两地教师共同进行教学研究、开发科研课题;充分整合深港优质中小学教育资源;深港姊妹学校之间不定期举行文艺表演、诗歌朗诵、辩论赛和各种球类友谊赛等。两地学校之间的交流合作已从校长管理层治校、教师教科研和学生活动互动交流,拓展至两地家长会和学校所在社区间的交流,内容更加丰富,活动更接地气。

十多年来,深圳市已有258所学校陆续加入姊妹学校缔结计划,在全国、全省各地、市中数量最多。深港两地姊妹学校通过深层次、宽领域的交流合作,提高了学校管理人员的治校水平和教师的专业水平,促进了学生和家长之间的交流,不断推动资源共享、共同发展、加深理解和增进友谊。

结对名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