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创新建立公益创投红黑名单

编辑:陶倩2019-12-17 08:1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近日,龙华区民政局举行2019年社会组织党建+公益创投终期评审会。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瞿尧/文 记者 蔡维泽/图)近日,龙华区民政局举行2019年社会组织党建+公益创投终期评审会,对今年资助的84个公益创投项目进行结项评估。

此次评审会采取项目指标评审、财务评审、现场答辩、资料审阅、专家点评等方式,从指标完成率、服务对象满意度、项目档案管理情况、宣传推广情况、财务制度、支出合规性、账目记录情况这七项客观指标综合打分。

根据打分结果,本次综合评估共有75个项目合格,其中有9个项目由专家推荐纳入“红名单”,3个项目被列入“黑名单”。“此次评估的亮点是推进公益创投“红黑名单”建立,完善公益创投准入、退出机制。”据龙华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准入机制中,不仅加强项目方资质、项目执行团队专业性的基本条件审查,加强项目设计社会性、创新性要求,还建立了“红名单”,由专家推荐的操作性强、可复制性强、实施成效特别好的项目,可在下一期公益创投优先资助。在退出机制中,依据中期、末期评估结果,启动追责程序及加入“黑名单”等处罚性措施,列入“黑名单”的社会组织,三年内不得申请公益创投项目。

建立“红黑名单”,是龙华区公益创投加强监管的创新举措之一。今年来,龙华区组建了由社会组织领域专家、项目督导、专业会计师、区社会组织总会代表、街道促进会代表等人员组成的监督评估组,对受资助的84个项目开展过程性评估和结果性评估工作,过程性评估主要以“日常服务监管”和“实地监管”两种方式进行,评估组全程跟进指导监督。

为促进项目运作规范化,确保项目质量,龙华区民政局除了加强对项目各环节的监管外,还不断深化社会组织党建与公益创投融合,以党建引领公益创投项目开展;持续加强公益创投培训,开展了项目说明会、项目设计与项目书撰写、项目优化等多场公益创投培训。

“公益创投项目不仅提供20万以内的经费资助,还会提供技术支持与能力建设等服务。”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龙华区将进一步健全公益创投项目全过程标准化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公益创投标准化培训体系建设,制定系统培训计划,开展涵盖项目申报指导、需求与调研、项目入库优化、过程监管、传播推广、项目管理、志愿者管理等方面培训。同时,统一规范创投名称标识和提升社会组织项目能力,着力打造公益创投项目服务品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