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街道打造“有温度、可拥抱”的两新党组织

编辑:陶倩2019-12-16 17:29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16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陈明翔)观湖街道对标主题教育要求,以推进非公企业党建“百企示范、整体提升”项目和“两个覆盖”为契机,积极开展“一十百千万工程”,即组建1支优秀书记示范队伍、培育10家党建示范企业、打造100家标准化建设支部、党的工作至少覆盖1000家企业、至少10000名党员群众参与党建活动,推进辖区两新组织党组织扩面提质,激发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活力,带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整体提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达到党企融合、把党员培养成企业人才、把企业人才培养成党员,增加企业效益、增加员工收入、增加社会效益的“一融合双培养三增加”目标。

对标主题教育要求抓落实

选拔任命街道两新组织党工委班子,始终把抓好党员学习教育作为加强思想建党的根本,强化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两新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召开两新党工委会议12次,发放各类学习资料1136份,开展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3次。组织各两新党组织书记和党员骨干开展主题教育讲座、参观深圳市档案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文献展。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围绕“用共产党员的初心承载好党的初心”主题,从主题教育的目的内容、时代价值、科学内涵、实践要求等方面,结合当前的形势任务展开讲解,深化基层党员对主题教育的感悟和收获。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拓展培训会,各两新组织党支部书记和党建工作负责人举行重温入党誓词仪式,进行题为《做好两新组织党支部书记的四个要点》微党课教育以及支部工作业务培训。针对部分新成立党支部不熟悉如何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实际情况,组织观看观摩示范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视频,开展团队建设拓展游戏、展示企业文化等,强化团队协作精神和动手能力。

各两新党支部围绕主题教育,积极踊跃开展讲党课、学党史、送温暖、亮身份、看阅兵、拍MV、搞竞赛、做志愿等活动43场次、420余名党员参加了活动。全体两新党支部书记以“学习焦裕䘵精神”为题为支部党员讲党课;富士施乐公司党支部组织40余名党员群众职工参观中国画名家作品邀请展、激发爱国主义情怀;英飞拓、中检联公司党支部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上岗、工位上摆放“党员先锋岗”牌子亮身份做表率;三一科技公司党支部拍摄《我和我的祖国》MV庆祝祖国生日;利兴强公司党支部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的留痕做法获市委主题教育指导一组表扬。

非公与国企同频共振,凸显观湖区域党建活力。观澜格兰云天国际酒店党支部结合主题教育,与观湖党员志愿服务促进协会党支部持续结对共建,推进“党建+公益”党组织关爱服务党员群众模式,联合开展“关爱特殊儿童”系列公益主题党日活动,为华阳特殊儿童康复中心筹得善款5771.5元及价值5000元的粮油大米;国药致君公司党支部全体干部和党员以其特有的朝气和活力,坚持党建领航,提前预热,先行调研,早查问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创新,扎实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落地见效,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和学习活动211次,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主题教育第一巡回督导组对国药致君现场调研时获得高度评价。

实施“头雁领飞计划”和“雁阵计划”

选准“领头雁”,推选任支部书记2年以上、所带领的党组织全面过硬、个人政治素质过硬、工作能力强的现任两新组织党支部书记,组建一支优秀党支部书记示范队伍暨“主题教育学习宣讲团”,担任兼职党建指导员,发挥传、帮、带作用,以优促新、以熟带生;培养“雁阵”,优秀支部书记通过“分区式”或“组团式”专题辅导、面对面专项指导、“一结一”结对帮扶等方式,定期走访指导新组建的党支部书记落实主题教育、抓党建工作,传授作为支部书记如何抓好党建工作、落实“三会一课”的做法和心得体会等,既“讲”、又“看”、促“带”。

培育泰豪科技、英飞拓2个市党建示范企业党支部和富士施乐、易事达、永丰源、南粤药业4个区党建示范企业党支部以及4个街道党建示范企业党支部。每季度开展1期企业出资人和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参观交流示范企业活动,重点展示永丰源党支部“五服务”,易事达党支部“三服务”、“三个力”,泰豪科技党支部打造企业“三种环境、、“三个机制”、“三项活动”。不定期开展组织生活观摩会,重点展示运用民主生活会制度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式相互交换意见、谈心通气,激励党组织负责人真正承担党建主体责任,促进党组织与党组织之间、党组织与企业之间、党群组织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沟通无距离、“可拥抱”。

全面推进落实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突出制度、台帐、阵地建设,注重避繁就简,线下线上结合,力促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全面达标。统一规范党群活动室建设,制定《观湖街道两新组织党支部党群活动室标识设计规范指引》,各企业党支部根据企业用房情况参考建设;结合实际规范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指标台帐,找准党建工作与非公企业发展的融合点,突出务实作风,减轻基层负担,建立要素齐备、党建元素凸显、简单易实施的两新党组织“双十一”党建工作台帐;用好线上载体,坚持使用广东省党务管理信息系统、“智慧党建”处理日常党务工作,运用“学习强国”APP持续学习。

抓好“两个覆盖”工作,打造“有温度”的党组织

采取街道领导挂点联系指导、成立干部攻坚组、社区党委班子认领任务兜底负责、下派社区党委后备班子人选和机关党员任企业党建指导员、组织非公企业负责人参观党建示范企业等方式,推进非公企业成立党组织并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每周至少开展1次企业走访座谈活动,协同机关业务部门和社区了解企业需求,帮助企业发展,让企业出资人认同、认可开展非公党建的价值;加大党员发展力度,注重把企业出资人及中高层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作为发展党员的重点;做好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和引进党员职工工作,鼓励“口袋”党员亮明身份;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采取派驻党员成立党支部开展党的工作,增强党的影响力,实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并以党建凝聚企业力量、助力企业发展,得到辖区非公企业广泛支持,街道上下掀起了“寻找企业党员、组建企业党支部”的热潮。街道五类大型非公企业、4家上市企业、1家本地龙头企业、97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全部成立党支部。

大力推动党群服务向工业园区延伸,在锦绣科学园园区建设24小时无人值守“不打烊”党群服务V站,提供一站式服务,设置“党建百宝箱”,党员可刷身份证免费领取党旗、党徽、党章、组织生活记录本等用品,党支部可以依托阵地开展组织生活。同时还提供场地使用证明、小散工程、计生证明等群众办理业务代办服务,提供共享雨伞、简易医疗、图书阅览、自助健康检测等设施设备,供群众24小时自助使用,精准及时地满足群众需求。

强化党建统筹引领,党、团、工会、妇联等单位链接民生微实事,依托街道党校、党群服务中心、党群驿站等阵地,聚力打造体验感强的“周末党课”的“党课+”模式、“橙色星期天”的“党建+公益”特色、“奔跑吧 党员”的“党建+健康环保文明”特色等,共开展各类文体文化志愿活动100场次、参与党群服务累计10596人,2名党员被评为深圳五星级义工,国瓷永丰源党支部获评“圳能量”2019深圳“年度公益先锋力量”。加强激励关爱,推进企业党务工作人员兼任社区党委、居委、工会、妇联等班子,通过发放读书卡、党建蛋糕等方式慰问卸任两新组织党支部书记,关注解决企业员工子女入学166人、暑期关爱留守儿童8期1560人次、看望慰问生病员工183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