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龙华区“民生微实事”释放大能量

编辑:陶倩2019-12-03 09:3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观湖街道鹭湖社区开展“壹米高度·童眼看鹭湖”儿童友好型社区建设之孵化计划项目。

12月1日,记者走进龙华街道共和花园,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时尚美观的充电桩雨棚,一台台电动车整齐停放充电。“过去,电动车充电难,居民乱拉电线隐患多。如今,安装了充电桩,充电方便了,乱拉电线、乱停放的问题也解决了。”居民张妙芳说。

这是龙华街道松和社区党委实施的一件民生微实事。类似这样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微实事,今年来龙华区累计实施了1200余件,解决了一大批群众身边的小事、急事和难事,提升了社区的颜值和气质,也深度激活居民自治的热情。

民生微实事项目是市委市政府一项重要惠民举措,龙华区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积极创新“自选动作”,出台指导意见,在项目征集与评议、资金审核、后续监管等方面形成环环相扣的全链条制度体系,将有限的资金向民生短板、社区营造、居民自治及外来人口等方面倾斜,创出了龙华特色、龙华经验。

龙华区地处原特区外,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民生微实事资金首先向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倾斜。“一般的民生项目审批链条过长、程序复杂,而民生微实事项目以‘短、平、快’的方式,可以迅速新建、改建大量社区基础设施。”据龙华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来,全区共实施工程类项目210个、实物类项目274个,涵盖道路、场地、管道修建,设施采购安装,园林绿化等多个方面,弥补了民生基础设施短板,提升社区颜值,大大提升居民生活的便利度。

补齐社区硬件设施短板的同时,满足社区居民精细化、多样化需求的服务类项目也遍地开花。今年来,实施服务类项目737个,开展社区营造、公益慈善、教育学习、婚姻家庭、兴趣爱好及文艺表演等上千场居民喜闻乐见的活动,满足居民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促进邻里融合,塑造社区气质。民治街道北站社区为随迁老人开展“老年大学”项目,开设国画、书法、舞蹈等课程,塑造墨香书韵气质。大浪结合时尚小镇园区时尚资源和需求,开展美学教育、艺术设计体验、环保服装秀等活动,涵养时尚艺术气质。观湖街道鹭湖社区开展“壹米高度·童眼看鹭湖”,引导儿童参与社区事务,涵养儿童友好气质。

一件件落地有声的民生微实事,提升社区颜值、涵养社区气质的同时,也激活居民自治的热情。一方面,龙华区以居民议事会为载体,将惠民项目的“遥控器”交到群众手中,推动社区居民自主商议、点选符合口味的民生项目。今年来,各社区居民议事会参会居民代表达10000多人次,基本实现所有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均由居民议事会评议和点选。另一方面,让项目在阳光下运行。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接受居民议事会、“两代表一委员”和居民代表的全程监督,并由街道委托第三方,组织“两代表一委员”、社区组织、居民代表和项目专家进行满意度测评,激发了社区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热情。

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瞿尧/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