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龙华文艺大丰收 今年共斩获国家级奖项36个

编辑:陶倩2019-12-03 09:3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舞蹈《我们》获得2019年第十六届“鹏城金秋”市民文化节舞蹈类作品银奖。(龙华区文联供图)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近日,记者从深圳市龙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以下简称龙华区文联)了解到,2019年龙华区文艺作品共斩获国家级奖项36个、省级奖项118个、市级奖项144个,喜获丰收。

美术、摄影、书法、音乐、舞蹈、文学,在这些文化艺术领域,文艺创作者精心创作、反复打磨,以一个个获奖作品展现出了自己的功底和实力。据了解,在这批获奖的作品中,艺术创作者们深入生活,深挖创作素材,一一反映到作品中。如获得2019年第十六届“鹏城金秋”市民文化节舞蹈类作品银奖的《我们》,就是一个立足深圳本土,讲述年轻人带着梦想打拼时遇到孤独、失败,却坚持不放弃的故事。

“在前行中,我们每一个个体都习惯独立、习惯忍受孤独和失败,但是同时也渴望着他人的拥抱和给予的点点温暖。在舞蹈作品中,大家把身上的盔甲、防备和自我保护卸下,敞开心扉去拥抱其他人时,个人就不仅仅是一个个体,而是成为了‘我们’,大家一起去奋斗,去拼搏,在这个过程里,不会落下任何一个人。”作为《我们》的舞蹈编导,向峰在编排时有很强烈和清晰的认知,希望通过这个舞蹈作品告诉大家,“我们”不仅仅代表着一小群人,也代表着为了生活而奋斗拼搏的所有人。

据悉,在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中,获得国家级奖项的美术作品占27件,分别是在2019年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第五届中国青年版画展、2019年二十三届全国版画展等重量级展览上获奖;书法作品5件,入选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该展作为中国书法界四年一度最高规格的综合性展览,也被称之为国展;摄影作品4件,入选第九届金鹤奖全国艺术摄影大展、我和我的祖国摄影优秀展等。

省级奖项中,13件美术作品、9件书法作品以及4件摄影作品在第十五届广东省美术书法摄影联展中获奖;2件音乐在广东民歌民乐大赛(深圳选拔赛)中荣获金奖;80件摄影作品入选2019第19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另有10件美术作品分别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广东省美术作品展”、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贵州美术作品展等展览中获奖。

市级奖项除了美术、摄影、书法、音乐、舞蹈作品外,还有11件文学作品在2019深圳市优秀群众文学(诗歌)评选、第三届全国打工文学征文大赛、第二届全国大鹏生态文学奖等比赛中获奖。

龙华区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文艺作品取得如此喜人的成绩,是龙华区文艺创作的一个新起点,标志着龙华区文艺创作水平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同时也激励着广大文艺工作者继续创作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通过作品讲好龙华故事,为打造文化龙华、文艺强区做出新的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