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桔塘社区通过镜头和文字展示环卫工人的一天

编辑:陶倩2019-12-02 09:3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环卫工人观看展出的摄影作品。

市民观看展出的环卫工摄影作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刘菲/文 记者 陈建华/图)凌晨四点的桔塘,80余名“城市美容师”穿梭在社区的大街小巷,他们的身影成了社区最亮丽的风景线;清脆有力的“沙沙声”,成了社区最悦耳的旋律——这是每天发生在社区一线的奋斗景象。

11月28日,一场以向桔塘社区产业奉献者致敬之环境最美底色项目展,社区通过有张力的镜头、有温度的文字,向外界展示社区环卫工人的一天、环卫工人的动人故事、环卫工人的感动瞬间、环卫工人的手和脸。

100多张照片在社区摄影展中逐一展出,每张照片都在书写着这些“主人公”的奋斗史。这些有张力的镜头、有温度的文字,是社区工作人员通过走访收集而成的,让社区这些不善于表达、平凡的环卫工人,成为这场环境最美底色项目展的主角,成为社区文明风景的主角。除了摄影展,社区还精心为环卫工人定制一场属于他们的聚会,让他们一起看以他们为主角的照片及视频、一起看故事。每到一幅作品前,他们会细细地观看,当看到熟悉的身影,他们会驻足端详许久,逐字阅读那些小故事;看到视频将他们的一天原原本本还原在屏幕上,不少参加活动的环卫工人眼中泛着泪光。

“一把扫把、一个簸箕,就是我们的全部工具,我们每天要清理三千多斤的垃圾。这份工作辛苦,但我也从中体会到乐趣和温暖。”环卫大叔聂克珍说道,这些乐趣和温暖源自街坊邻里的友善、社区的关爱,“有时候停下来看后方自己打扫的一片天地,就很舒坦。”对于社区的这次活动,聂大叔竖起大拇指称赞,“从未想过自己会成为社会活动的主角之一,看到自己的照片很感动!”

脚入三尺泥土,方知民心温度。环卫工人是城市的美容师,他们的奋斗动人心,值得被每个人看见、值得被每个人致敬。桔塘社区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让社区的温暖照射到他们的心里,让社区治理的触角向下延伸,向每个居民延伸,让居民拧成一股绳,让每一个桔塘人都能感受到社区的爱。活动当天,社区专设共许微心愿环节,鼓励环卫工人将心愿写出来——“希望和老伴有一天的假期出去玩”“好几年没回去了,希望今年能回去过一次年”……对于他们朴实的小愿望,社区将通过寻找圆梦人帮他们圆梦。

看似平凡的工作,却有不为人知的辛苦。桔塘社区党委书记房必新也深知环卫工人的不易,每周五的环境卫生清日洁,他也在一线与环卫工人并肩作战,也深刻地认识到因为有他们,桔塘才更干净、更美。他这样介绍开展这个温暖项目的初心:“环卫工人吃过的苦,留下的汗水,都留在了我们社区的大街小巷,献给了社区。我们希望通过这个项目,让更多的人尊重他们,爱护他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