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学习大讨论大提高 推动龙华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2019-11-29 16:37内容来源:龙华人大

新闻提要

龙华区人大常委会广泛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提高”系列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努力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上勇于实践创新,当好先行示范。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工作部署,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认真统筹,迅速传达市人大有关通知精神,明确各级工作任务及职责,广泛动员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提高”系列活动,确保活动全面铺开,取得实效。

活动期间共开展专题培训2场,各项学习活动4次,走访调研44次,收集意见建议共226篇。

分类分层次开展“大学习”

(一)“请进来”专题培训

举办专题讲座,邀请有关专家作辅导解读,深化政策、理论学习,明确人大依法履职方向,提高监督工作水平。

1

邀请中共深圳市委政策研究室(改革办)副主任孙华明对《意见》作专题讲座。

2

邀请罗湖区人大办副主任葛微作《基层代表如何有效参与预算审核工作,提升基层人大监督工作质量》专题授课。

(二)开展专题学习

区人大常委会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加强制度研究和宣传教育,根据《意见》内容,分专题开展学习培训。

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学习3次

机关全体工作人员集中学习12次

各街道人大工委办、社区联络站培训学习18次

代表学堂活动4次

(三)借鉴他山之石

深入学习借鉴中山市人大常委会利用微信公众号打造“掌上代表联络站”,讲好人大故事;龙岗区人大常委会打造新时代基层人大规范建设的“龙岗品牌”,积极探索代表联系群众新机制。

广泛深入组织“大讨论”

(一)深入调查研究

建立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挂点指导街道人大工委工作制度,充分利用基层人大工作平台,通过现场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深入基层,广泛听取辖区各街道、联络站及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对做好基层人大工作发挥先行示范作用进行积极探索。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机关处级干部分别到挂点街道人大工委、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挂点服务企业开展调研和走访代表活动共44次。

(二)广泛开展讨论

组织开展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结合区情,围绕龙华区产业发展、聚焦民生所需、凝聚发展力量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研究,自觉将学习、调研的成果运用于实践之中。

积极作为实现“大提高”

(一)加强宣传引导

通过人大各宣传平台,讲好讲实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具体行动和作为先行示范区的样板意义。

“龙华人大”微信公众号推送相关内容

全面宣传主题活动开展情况,充分展示区人大常委会全体动员、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全力形成学习贯彻热潮,积极营造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浓厚舆论氛围。

(二)梳理意见建议

组织发动全区各级人大代表、人大系统工作人员,围绕“十个如何当好先行示范”做好自学调研,并认真撰写意见建议。

共收集区人大机关干部、街道人大工委、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各级人大代表意见建议226篇。

(三)及时总结验效

11月22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大学习、大讨论、大提高”成果交流座谈会。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围绕如何做好新时代人大监督工作、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效行使监督权、参与特区立法工作、发挥企业人大代表作用等话题展开交流。各工委办主要负责人也分享了关于人大工作的思考与体会。与会人员还就如何提高代表履职积极性、推选人大代表等问题展开讨论。

谢晓东表示,此次“大学习大讨论大提高”系列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对于下一步工作提出几点要求:

1.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有效地落实全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作用,更好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2.按照《意见》要求,努力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上当好先行示范。巩固好转化好运用好本次活动成果,将活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形成长效机制。

3.勇于创新实践,努力探索有效机制,切实落实具体工作,进一步实现“大提高”,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龙华人大工作新局面。

内容来源:龙华人大

编辑制作:龙华人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