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法院与深圳潮汕商会共建调解室

编辑:陶倩2019-11-14 08:0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潘佳荣 周晋南)11月13日上午,龙华区人民法院与深圳市潮汕商会共同签署《关于合作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备忘录》,充分发挥法院在调解领域内的审判指导和协调功能,也充分运用行业协会在专业领域内的优势,进一步增强法院对社会矛盾纠纷的化解能力。

双方将共同建立深圳市潮汕商会驻龙华区人民法院调解工作室,龙华法院邀请潮汕商会作为特邀调解组织参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潮汕商会建立特邀调解员名册交龙华法院备案。潮汕商会根据龙华法院的委派或委托,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与龙华法院共同探索形成完备的诉调对接工作平台、工作机制、工作程序等,合力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该工作室开展合作调解的范围仅限于商事纠纷,不包括家庭、婚姻、邻里及劳资纠纷等一般民事纠纷。特别针对涉潮汕商事案件,包括主体涉潮汕、交易主要内容涉潮汕的商事类案件。调解人员在立案前后开展调解工作,龙华法院在调解过程中给予业务指导。诉前调解成功的纠纷,当事人可申请司法确认,调解不成的则及时将案件移交法院审理;审前调解成功的案件,当事人可申请撤诉或由法院出具民事调解书。

下一步,龙华法院将进一步打造专业化特色调解平台,设立医疗纠纷、银行保险、涉侨涉外、不动产等专业化调解工作室,打造来源广泛,行业覆盖率广,专业素质强,群众满意度高的调解员队伍,结合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要求,进一步加强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提高司法公信力和社会认同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