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聚焦高交会:中轴新城科技创新热土等您来

编辑:陶倩2019-11-14 07:5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如果要发展科技创新事业,深圳无疑是一块好的土壤。而位于深圳地理中心和城市中轴的龙华,更是集合了区位、交通、资源、产业基础等诸多利好要素。

在11月13日至17日举办的第二十一届高交会期间,龙华区利用静态图文展示、视频、产业空间沙盘、工作人员讲解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龙华区的优势和科技创新成果,包括展示龙华区创新环境、重点科技产业空间布局以及三大重点产业等,希望以诸多优势,吸引更多企业、人才、机构关注龙华,投入到龙华这片热土中掀起创新创业热潮。

环境龙华正逐渐成为创新创业的热土和高地

龙华区拥有华南地区面积最大的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深圳北站,有2条高铁、2条地铁、1条现代有轨电车和“二横四纵”高快速路网穿越辖区。其有利的交通优势,是众多科技创新企业选择龙华的关键要素之一。

近年来,龙华区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出台了《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实施细则(试行)》《区级重点研发机构管理办法(试行)》《深圳市龙华区创新载体认定管理办法(试行)》等配套政策,大力扶持科技创新企业、园区和载体等在龙华区的发展。

此外,在创新驱动发展上也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龙华区累计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234家;全区累计引进省市创新创业团队20个,拥有国家、省、市、区多层次创新载体121家,国家、省、市、区多层次创业孵化载体65家。

同时加速集聚原始创新资源,引进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数字生命研究院、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深圳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研究院、深圳京鲁计算科学应用研究院、深圳罗兹曼国际转化医学研究院、深圳市智合先进材料应用技术研究院、深圳市桂电电子信息与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等研究机构落户龙华。

空间北站商务片区产业空间丰富

在此次高交会上,产业空间推介是龙华区总体推介的重头戏。在产业空间布局上,龙华区现有WeServe众创空间、德盛昌智谷产业园、三一云都产业园、渡创数字产业基地、鸿荣源壹成环智中心、龙华区颐丰华创业产业园等一批成熟的创新产业园区。

另外,北站商务中心的建设,也带来更多的产业空间,其中包括交付使用的汇德大厦、汇隆商务中心、红山6979和创新中心。丰富的产业空间、创新要素资源和惠企政策,以及更迅速地对接深港高端创新资源,未来,龙华将把北站商务中心打造成深港国际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地、总部经济集聚发展宝地、独角兽企业聚集区和领军人才创新创业的服务平台。

产业“一体二翼”新兴产业发展格局

龙华区有四大支柱产业,分别是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生命健康以及时尚创意。近年来逐渐形成以电子信息产业为基础,人工智能为先导,生命健康、时尚创意为辅的“一体二翼”新兴产业发展格局。

此次,龙华展区发挥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优势,重点突出电子信息、人工智能和生命健康三大产业,以人工智能元素为主,积极展示龙华区高端装备制造、智能硬件、机器人等人工智能领域内优质的企业和展品。

接下来,在人工智能方面,龙华将重点发展人工智能基础层(处理器、芯片等)、技术层(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等)等领域,加大对人工智能应用新场景的发掘。同时,将重点布局人工智能产业的九龙山智能科技城、鹭湖新城打造成人工智能产业核心区与人工智能高端制造核心基地。

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欧晓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