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Mate之父”李小龙:三千人一年半3亿美元研发出Mate30

编辑:施冰冰2019-11-11 09:38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11月10日,伴随着华为Mate30 RS保时捷设计开售,华为Mate30系列产品已经全部上市。从没有手机到自建品牌,从低端机做到高端机,Mate系列诞生7年,见证了华为手机品牌的发展,也成为中国手机行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李小龙接受深圳商报记者专访,分享了华为手机的艰难研发之路。

原标题:“Mate之父”李小龙接受深圳商报记者专访揭秘5G手机背后的故事

三千人一年半3亿美元研发出Mate30

深圳商报2019年11月11日讯 11月10日,伴随着华为Mate30 RS保时捷设计开售,华为Mate30系列产品已经全部上市。从没有手机到自建品牌,从低端机做到高端机,Mate系列诞生7年,见证了华为手机品牌的发展,也成为中国手机行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Mate的名字从何而来?从第一代产品到日前开售的Mate305G版本,背后有哪些不为人所知的故事?日前,被称为“Mate之父”的华为消费者业务手机第一产品线总裁李小龙做客深圳华为全球旗舰店并接受深圳商报记者专访,分享了华为手机的艰难研发之路。

“被逼出来的”跨界合作

今年9月19日,华为在德国发布Mate30系列手机。从2013年推出第一代产品至今,Mate系列在7年时间里,一共发布了九代产品。为什么要叫Mate?李小龙说,Mate系列推出之初,智能手机最大的问题是续航能力很差,但华为希望它能给消费者的生活带来便利而不是负担,应该是一个“最可靠的伴侣”,要有大电池、大屏、耐用、够安全、够智能,Mate也由此得名。

2013年1月,Mate的第一代产品Ascend Mate在美国CES上发布,屏幕尺寸达到6.1英寸,被称为“全球屏幕最大智能手机”。第一代Mate手机销售情况还不错,卖了40多万台。

李小龙说,华为第一款保时捷设计手机并不是消费者熟知的Mate9保时捷设计,而是Mate9前一代产品,但那款产品在样品都推出来之后却夭折了。他坦言自己一度不看好科技企业与奢侈品的跨界,是被华为消费者业务的余承东“逼”着去做Mate9保时捷设计,这款产品上市后价格最高被炒到3万多元。

有投入做得好才敢“吹牛”

李小龙在活动中透露,Mate30系列研发投入大概为3亿美元,研发人员3000人,前后耗时18个月。

为何做一款手机需要这么大的投入?李小龙说,华为旗舰手机采用海思芯片,一款芯片研发就需要18个月时间,现在刚上市的手机产品至少是20个月以前就规划好的,比如今年Mate30上采用5G SoC就是在两年前就定下来要做的。

在外界看来,手机厂商为了宣传效果常常会讲大话。但李小龙说,华为吹的每一个“牛”都是有研发投入的,一定是做得好才敢吹。以信号为例,华为每一款手机都会在全球超过25个国家的不同城市、不同运营商、不同网络下做兼容性测试。他说,工程师们曾因为在高铁上带的测试手机太多,被列车工作人员误会是“搞伪基站”的。

5G手机设计最难是天线

Mate30的5G版本日前已正式开售,对于销售情况,李小龙直言比4G版本上市时还要好。谈及5G手机设计难点,他认为最有挑战的是天线,华为Mate30系列手机内部集成了21根天线,其中14根天线用于5G连接,并支持8频段5G和双5G SIM卡连接。

今年手机界关于5G手机SA(独立组网)、NSA(非独立组网)两种模式争议很大。在李小龙看来,引起这些争议的原因是“SA/NSA双模只有华为有,到明年第一季度就不会了,因为所有厂家都会提供SA/NSA双模”。

此前5G发牌后,曾有消费者提出是不是运营商故意限制4G的速度了,他直言“不可能”,是因为手机上的应用、流量越来越重了,自然而然就会觉得慢了。他认为,5G手机的普及会非常快,到明年,3000元价位的手机九成会是5G手机。

折叠屏会是下一个风口

除了Mate30系列,折叠屏手机MateX是另一款受业内关注的产品。

“从过去的功能机时代,到现在的智能机,消费者一直想要更大的屏幕,但是又不希望手机机身变大,折叠屏是唯一能解决这个矛盾的。”李小龙认为,折叠屏手机可能会是下一个风口,但什么时候能到来现在还不好判断。

不过,折叠屏手机目前还偏向是一个实验品。“整个供应链,成本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他指,外界认为MateX16999元的定价很高,但这款产品没有办法按照成本定价,按成本定价根本包不住。

“定价其实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我们希望手机不要涨价,想办法控制成本,又想保持竞争力,把更好的器件工艺往手机里放。”李小龙说,外界觉得华为高端机做得挺成功,但其实还有很多很新的技术没舍得用。(深圳商报记者陈姝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