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水务局把水污染治理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编辑:陶倩2019-11-01 08:3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区水务局抓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契机,把主题教育与推进水污染治理工作有效结合起来,将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将通过主题教育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努力把水污染治理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牢记初心担使命

筑牢思想堡垒

主题教育期间,通过集中学习研讨、“党支部学习日”、前往主题教育红色基地观摩等多种学习形式,区水务局全体党员系统性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感悟其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

在做好集中学习研讨的基础上,党组班子结合了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以及“勇立潮头显担当”特色党支部工作方案,通过征求意见、调查研究、查摆检视等方式,收集汇总出27项问题,形成“一台账两清单”,有针对性地制定出整改措施,由局长带头,局领导班子按分管领域领任务,逐项进行销号处理。在集中学习研讨中,区水务局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实际,从解决思想根子出发,开拓了谋划工作的思路,进一步强化了对水污染治理工作的认识。

主动作为克艰难

抓出治水成效

国庆期间,各级河长和区水务局领导班子成员放弃国庆假期休息,扎根问题点,齐心协力做好各项工作。为完成全年治水任务,区水务局以主题教育提升责任担当,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领导班子带头干、全体党员鼓足劲头干,通过调查研究查摆各类问题,梳理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持续发力做好各项工作。区水务局建立“1+3+6+N”工作机制,即“1”日巡查通报督办,“3”个局领导下沉督办,“6”个街道排水溯源专项督查,“N”个工程师全线巡查23条河道,确保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同时,区水务局聚焦主题主线,抓住主要矛盾,对照十六字治水指导方针,以“三个转变”构建全区水污染治理工作长效机制,取得河湖管理保护良好局面。目前国家黑臭水体整治清单内的20个黑臭水体非雨天均能达到“不黑不臭”,已达标的5条河实现“长制久清”,观澜河企坪断面水质已连续10个月稳定达到地表水V类以上标准。

纵深推进谋长远

建立长效机制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区水务局领导班子一方面引导党员干部职工按要求进行学习、调研、查摆、整改,一方面立足本职、着眼长远,要将主题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总结提炼,形成长效机制狠抓落实。

对于水务工作来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区水务局结合“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要求,探索调查研究常态化机制,局领导每周下基层不少于两天,带领党员业务骨干深入基层一线,巡河道、查管网、找问题、补短板,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同时认真总结主题教育中的经验做法,及时固化为有效管用的长效机制,根据实际情况和主题教育期间的查摆、整改问题台账,梳理局内工作要求,新建、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将每周五下午定为“支部书记接待日”,倾听职工心声,解决困难,提高组织凝聚力。

记者 康碧艳 通讯员 屈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