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人民医院开展科普宣教及义诊

编辑:陶倩2019-10-31 08:2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 (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沈辉)脑卒中,俗称“中风”,被称为“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是我国成年人群致死、致残的首位病因。今年10月29日是第十四个“世界卒中日”,宣传主题是“预防为主,远离卒中”。当日,龙华区人民医院神经内科联合龙悦居社康中心在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一场大型科普宣教及义诊活动,向市民送上“健康大礼包”,提高市民对脑卒中的防范意识,掌握脑卒中的急救技巧。

龙华区人民医院是深圳26家脑卒中定点医院之一,建立了规范的“绿色通道”,通过与120急救网络联动,让患者从入院到启动静脉溶栓的时间缩短至40分钟内。在活动现场,龙华区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以控制脑卒中危险因素、筛查和早诊早治为重点,开展脑卒中防治健康教育活动,免费为市民朋友进行脑卒中防治、静脉溶栓的宣教、义诊和咨询。活动现场还穿插有奖问答、专家指导市民脑卒中急救应对等环节。

该院神经内科主任朱双根以“颈动脉斑块科普知识”为题,从颈动脉斑块的概念说起,通俗易懂地讲解了斑块、血栓的形成,中风的识别、急救、危害及预防等相关知识。该科副主任赵清石则现场向市民详细讲解、提醒脑卒中的治疗应当守住“两个时间点”,从发病到进行静脉溶栓要在60分钟内完成;从发病到进行股动脉穿刺术要在90分钟内完成,提醒市民若在夜间发现肢体活动障碍、肢体麻木等症状,千万不能等到白天再去就诊,一定要及时就医,以免耽误抢救的“黄金时间”。

如何迅速识别脑卒中?赵清石副主任向大家普及“中风120”,“1”代表“看到1张不对称的脸”,“2”代表“两只手臂有单侧无力”,“0”代表“聆(零)听讲话不清晰”。一旦符合上述情况,请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