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探索“党建+社会组织建设”工作模式

编辑:陶倩2019-10-30 09:1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观澜街道社会团体孵化空间组织各社会组织成员前往广州学习。


大富社区社会组织主办的读书活动。

大富社区召开社会组织孵化推进会。


10月28日,观澜街道大富社区党委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社会组织孵化中心联合党支部揭牌仪式,这标志着在党建引领下,大富社区治理精细化又向前迈进了重要的一步。

协会孵化专业化

近年来,观澜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今年年初选取大富社区作为试点,积极探索“党建+社会组织建设”工作模式,为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搭建平台。

集中“建设”。观澜街道党工委组织部、观澜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大富社区党委和工作站共同建设社会组织孵化空间,作为社区社会组织专门孵化机构运作。

精心“孵化”。大富社区通过提供专项服务、硬件服务、小额公益服务项目资助和运行及发展服务,对入孵社会组织“扶上马、送一程”。

引导“服务”。将孵化成功的富民互助协会、益家人志愿者协会等8个社会组织划分到社区3个党建网格,引导其为居民群众“量身定做”服务项目;形成“机制”,建立了一套成熟有效、可复制的社会组织孵化和孵化空间运营管理机制,共建共治共享氛围日渐浓厚,结出了累累硕果。

邻里互助护平安

大富社区富民互助协会会长周厚书是名老党员,他退休不褪色,不但积极参加各种社区服务活动,还主动担任了大富社区香榭丽景小区党支部书记。“周书记是个热心人,哪家有困难都看得到他的身影。”香榭丽景小区居民说,周厚书平时乐于助人,谁家有个什么困难,只要他能帮得上忙的,他都乐于帮助,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10月初的一天,周厚书在社区孵化空间办公室工作,小区的一位居民气冲冲地来反映,小区高层有一户人家经常发出难闻的气味,希望他能出面管一管。周厚书听闻后,马上同管理处工作人员来到该楼层查看。经查看,该楼层药味十分严重,应该是有人在这里生产药品。为免打草惊蛇,周厚书马上向大富社区党委反映了这一情况,大富社区党委高度重视,马上找来了党建网格负责人员,询问了情况,还专门召开了班子会议,研究对策。经分析,大家初步确定应该是一处制假窝点。大富社区党委马上向观澜街道相关部门作了汇报。观澜街道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前来查处,果然是一处制假药的窝点。

提起社区居民的认可,周厚书谦虚地说:“身为互助协会的会长,这是我应该做的,这个案子的侦破,主要得益于平时帮助居民做了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得益于居民的信任。”

公益活动促和谐

10月20日上午,一场主题为“不忘初心红星闪闪悦享生活”的读书活动在大富社区举行,活动由大富社区悦读悦享读读书协会主办,来自社区30个亲子家庭参加了活动。老师带领大家朗读了《闪闪的红星》:红星就是那颗夜空最闪亮的星,是启明星,是路标,是灯塔,她是方向,她是精神寄托,她是永不褪色的传承。另一位手工老师则带领大家折叠“闪闪的五星”。据了解,这已经是大富社区悦读悦享读读书协会举办的《我和我的祖国》主题的第10场活动。

大富社区悦读悦享读读书协会会长刘萌表示:“我们协会在社区党委的指导下快速成长,我是小区的一员,我爱这个社区,通过举办这些活动,增加大家对社区的认同感,为社区党委分忧解难,为社区和谐做贡献。”

党建引领作表率

大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于2019年7月18日正式启用,该中心总面积达2000平方米,拥有多个特色鲜明的功能区,党建书吧、健康管理中心一应俱全,辖区居民直呼政府为社区居民办了一件大好事大实事。大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开放时间是早上9点至晚上9点,如何在周末和下班时间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成了大富社区党委工作的重中之重。这么大的党群服务中心每个班次需要2个-4个义工值班和服务。大富社区是个刚成立的社区,目前还没有相对成熟的义工队伍,而且社区相对偏僻,人员不密集,怎么办?

大富社区社会组织孵化空间党支部负责人周晓红、社区益家人志愿者协会会杨正超主动找到大富社区党委领取任务,他们表示孵化空间的党员愿意把这个担子挑起来,党员和协会的会员先行动起来。就这样,在党员和协会会员的齐心协力下,大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周末和夜间值班工作,就这样坚持了下来,在他们的引领下,很多社区居民也加入到服务队伍中来,真正实现了共建、共治、共享。

据统计,大富社区社会组织孵化空间自成立以来,开展各类服务活动40多场,服务居民2000多人,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20多个,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称赞。

观澜街道党工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今年在大富社区试点打造的‘党建+社会组织建设’工作模式,是街道党工委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目前取得了初步的成绩,基层基础得到了更进一步的夯实。下一步,街道组织部还将在社区进一步启动‘红色种子计划’,将这些社会组织安排到社区党建网格中团结服务群众,生根发芽,为社区精准治理、精细服务不断注入新的力量。”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闫李军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