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人大代表林卢贤:“授人以渔”助残疾人就业

编辑:陶倩2019-10-30 08:4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代表名片

林卢贤:区一届人大代表,深圳市科潮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作为今年新当选的区人大代表,对待履职,林卢贤动力满满,把焦点放在自己熟悉的弱势群体、公益慈善、民生实事等领域。

前几天,有不少观澜老街的商户表示,原本车辆可以在观澜老街门口调头,如今路口封起来后,车辆需要绕行才能调头,给居民的出行造成不便。了解诉求后,林卢贤与另一位代表驱车进行实地调研,发现路口被封后调头距离较远且观澜大道车流量大,通行时间较长。于是,现场联系观澜交警中队,协调在其它合适的路段开设掉头口,以方便居民出行。

事情得到圆满解决,这让林卢贤收获了成就感,干劲更足了。他说,“我一直很喜欢‘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句话,助人自助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以后我要经常走出去,多接触群众,与他们交心,多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作为人大代表,林卢贤还是“新人”;作为爱心企业老板,对于就业助残,他可谓是经验老到。林卢贤是龙华区爱心助残企业深圳市科潮达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自创办公司以来始终坚持“办企业也兼着做善事”的理念,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企业员工中约六成是残疾人,10年来以“就业助残”的方式培养了残疾人技术骨干3000多名。

林卢贤说,“通过这么多年的关注,发现了一个社会矛盾问题:企业‘招工难’,很多残疾人想要自食其力、需要工作却没法工作。如果能充分挖掘和培养残疾人的技能,帮助他们走上岗位,那么,既可以解决‘招工难’问题,又可以帮助残疾人自立自强,过上更有尊严、更有意义的生活。”他强调,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就业助残除了为残疾人群体提供工作岗位,更重要的是通过专业培训帮助残疾人获得一技之长,完成“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林卢贤还发现,不少园区或公共场所缺乏无障碍坡道、无障碍电梯、盲道、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通道等,建议进一步完善无障碍设施,让城市更有温度。接下来,林卢贤将结合工作经验和对残疾人群体的关注与思考,针对这个群体面临的出行、就业等方面问题提建议,积极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记者 康碧艳 通讯员 张真榕 文/图

代表视察

共同推动惠民工程落到实处

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开展视察活动

龙华新闻讯(记者 康碧艳 通讯员 张真榕)为了解观光路人行道环境和慢行系统项目和章阁社区众兴路升级改造项目最新进展情况,福城街道桔塘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章阁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分别开展了视察活动。区人大代表赵淑贤、周铁、杨锦天、张玲、徐帅等参加活动。

据了解,目前观光路人行道环境和慢行系统项目进展顺利,指示牌数据已经统计完毕,迁移位置已确认;南方电网大型电塔已美化完毕;绿道指示牌数据已统计完毕,并拆除完毕;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对观光路人行道无障碍设施情况进行排查,且整改完毕;中国移动设备箱已迁移完毕;人行道上大理石材已清理完毕。此项目还剩下61根监控杆没有迁移。代表们对项目的进展情况表示肯定,同时指出未完成的主业单位应加快步伐,联络站可在近期举行“回头看”座谈视察活动,进一步推进项目进程。

关于章阁社区众兴路升级改造项目进展情况,据了解,此项目目前已完成招标,预计下个月批复后可进场施工,工期计划172天,可完成此道路的人行道、绿化、车道等项目的全面升级。代表们表示,众兴路工期为172天,中间跨度春节,春节期间约一个月无法施工,会造成周边居民在春节期间出行不便。建议春节过后全力投入人力、物力建设,减小对群众日常生活的干扰。区建筑工务署表示会考虑代表的建议,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众兴路升级改造项目开工时间,保证工程质量与进度的同时将对周边群众的干扰最小化。

桔塘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章阁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后续将持续跟踪两个项目改造情况,协助人大代表共同推动惠民工程落到实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