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行知小学踢毽子风席卷校园

编辑:陶倩2019-10-29 07:5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行知小学学子练习踢毽子。

毽球是我国民间的一项具有浓郁民族色彩的体育、游戏运动,经过千余年的发展逐步演变而来。

随着花毽运动的普及,毽球逐渐在花毽的趣味性、观赏性、健身性基础上,增加了对抗性,集羽毛球的场地、排球的规则、足球的技术为一体,成为一种隔网相争的体育项目,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

而在龙华区,有这样一所学校,自创办以来,就致力于推广这项古老的体育运动,它就是行知小学。

多次获全国大型比赛冠军

办学14年来,行知小学毽球队多次获全国大型比赛冠军,并蝉联全国小学生毽球比赛“三连冠”。在7月份举行的2019年全国青少年毽球锦标赛中,来自全国81支代表队的600余名选手参赛,行知小学毽球队凭借过硬的技术、拼搏的精神,一举获得团体亚军的优异成绩,张翰林和梁俊哲两位同学也获得男子双人赛亚军。

事实上,行知小学毽球的发展离不开学校老师的辛勤付出,体育教师邱炳强就是其中一位。邱炳强是行知小学毽球队的一名指导老师,自小喜爱毽球运动。2016年入职行知小学后,他开发编写了《小学生毽球训练》校本课程,起早摸黑、风雨无阻地坚持个人训练、带队辅导。从教3年来,他指导的毽球队获全国冠军20人次、省冠军7人次、市冠军12人次。个人参加全国比赛获冠军5项、亚军3项。10月17日,在2019年“宝安杯”全国毽球锦标赛中,邱炳强成功获得男子花毽规定套路冠军,这也是他获得的第11个全国比赛冠军。

全国毽球特色实验学校

除邱炳强外,行知小学毽球队教练田源、薛毅两位老师也同样是学校毽球文化的推动者。在三位老师的带领下,行知小学自编《毽球操》《毽球舞》《我爱毽球》校本教材,开发出一系列毽球校本课程,其中《小学生毽球训练》成功入选深圳市中小学“好课程”,“体育+毽球”成为学校鲜明的体育特色。2015年,学校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全国毽球示范学校”。今年,被评为“全国毽球特色实验学校”。

号召更多市民参与全民健身

值得一提的是,三位痴迷毽球运动的老师,还是热心推广毽球文化的“公益使者”。为号召更多市民参与全民健身,帮助社区毽球走向规范化,三位老师受龙华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的邀请,多次开展“毽球进社区”活动,对毽球爱好者进行义务培训,深受好评。近几年,社区毽球队参加比赛多次获奖。

作为行知小学毽球队总教练,田源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让毽球冲出亚洲、走向世界,让老祖宗传下来的东西在我们手上发扬光大。”据介绍,田源先后9次奉派赴马来西亚推广毽球,以小毽球搭建起中马两国友谊文化的桥梁,被媒体誉为“把中国毽球带到马来西亚第一人”。

记者 张瑜 通讯员 蔡文珠 邱炳强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