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税务局优化办税流程 实现办税效率大幅提升

编辑:陶倩2019-10-29 07:5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税务人员正在向纳税人讲解税收优惠政策。

十月征期的到来,各项税收新政的落地,让办税服务厅迎来节后的办税高峰。面对这份“考卷”,龙华区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精神,通过找差距、补短板,布局纳税服务“软件+硬件”双升级,创新推出一系列便民办税举措,护航十月征期平稳落地,为纳税人带来“别样”的征期办税体验。

硬件设施升级改造办税服务井然有序

“大征期时办税服务大厅竟然不拥挤,还号量充足,真不错!”深圳帝国速运有限公司的付女士来到龙华区税务局民治税务所办税,连连赞叹。在大征期期间,无声叫号、安静办税、人群分区、井然有序……这已成为民治税务所新办税服务厅的常态,难以想象这里曾经一到征期就会出现人潮拥挤、队伍成群、嘈杂热闹的景象。

据了解,因为临近原特区内、交通便利,每逢征期,民治税务所大厅的人流量屡创新高。为解决办税服务厅面积狭小、硬件设施陈旧、功能区域设置不齐等问题,龙华区税务局着手对大厅进行整体科学规划和全方位升级改造:原办税大厅从一层扩建为两层,一楼设置为咨询导税区和自助办税区,引导纳税人尽量使用自助设备办税;二楼设置为前台窗口区和等候区,实现人群合理分流,多个功能区域高效协同互联。

除了办税服务厅的升级,深圳市首个离厅式自助办税区——银星科技园自助办税区的稳步运行也为办税服务厅和纳税人带来“双减负”。据悉,银星科技园自助办税区已入驻三台自助办税设备,包括发票自助发售机、发票代开机和综合业务机,2分钟内可完成一次购票操作,能充分满足园区内350余家企业的基本办看税需求。

“每到征期,办理业务时最怕碰到办税大厅人满为患的景象,”银星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财务经理蒋女士说,“现在好了,有了这个办税的好去处,让我免去了征期的办税烦恼。”

减轻纳税人负担办税流程跑出“加速度”

“没有想到,我们的比对异常这么快就处理好了。”前来办理业务的玩具反斗城(中国)商贸有限公司深圳龙华分公司的罗财务又惊又喜。与他一样,前来办理比对异常的纳税人都收获到了来自龙华区税务局的“惊喜大礼”。

为切实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龙华区税务局针对纳税人反映突出的办税难点、堵点,着力优化办税流程,实现办税效率大幅提升。

针对纳税人申报异常比对多次往返办税服务厅的问题,龙华区税务局精简比对环节,将原本需要经过取号、前台窗口发起、管理员核实等四个环节的一般纳税人增值税比对异常办理业务,优化为管理员核实、科长审批两个环节。由此可为每户节省近10分钟的时间,按照一个征期约有500户办理比对异常业务,共可为纳税人节省近5000分钟。

不仅如此,龙华区税务局还创新研发“处理票种核定业务”、“注销税务登记”、“超限量购票特批”等一系列业务批处理小程序,为前台7类业务提供支持。发起“减少纳税人上门领票次数”专项行动,有效减少纳税人上门次数,为前台人员松绑解压,促进业务办理提质增效。

排忧解难效率高

窗口服务“暖人心”

“排忧解难效率高,服务真诚暖人心”10月11日,纳税人给龙华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的工作人员送来锦旗与满满的谢意。原来,这位纳税人在办理外籍人士代开发票涉税事宜时碰到了疑难问题,在工作人员的热情帮助下,问题得以顺利解决。

征期期间,不少窗口工作人员凭借贴心周到的服务与快速便捷的工作效率赢得了纳税人的点赞,这其中离不开绩效管理充分发挥的“指挥棒”作用。近日,龙华区税务局在5个办税服务厅推行绩效考核新机制,对前台人员采取分数评定法,基础分数以系统业务量为基础,按照工作质量、工作态度等情况进行差异化打分,同时设立奖励性奖金,按照分值占比进行分配。新绩效管理办法实施后,征期纳税人平均等候时间和平均办理时间均有所下降,减负效果明显。

“新绩效考核办法充分体现了多劳多得的原则,大大激发了前台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第一税务所所长李清华介绍说,“大家由过去的‘等着做’变为‘抢着干’、‘主动做’,服务质效得到大大提升。”

记者 杨奕 通讯员 徐蔓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