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抓实党小组“微”生活 强化支部堡垒作用

编辑:陶倩2019-10-28 08:1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金璐 通讯员 董震)“廉洁方能聚人,律己方能服人;身正方能待人,无私方能感人……”9月28日下午,一首《为廉洁放歌》拉开了“清风龙华礼赞祖国”诗歌朗诵会的序幕。区纪委监委第六党小组成员参加该活动,在一首首“赞祖国、颂廉洁”的诗歌朗诵中,感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伟大成就,接受廉洁文化熏陶。记者获悉,前不久区纪委监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要求,以及省纪委书记施克辉抓好抓实党支部建设的指示,自加压力,强化队伍建设,将区纪委监委原本3个党小组细化为9个,并迅速出台《党支部党小组工作指引》《党小组工作职责》《党小组长的主要职责》。本次活动,正是该委党小组按照工作指引所开展的组织活动之一。

记者获悉,区纪委监委9个党小组组长均由该委相关负责人担任。按照《区纪委监委党支部党小组工作指引》,各党小组在党支部统一领导下,负责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组织开展党内活动,督促和指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完成党支部布置的任务,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

“人是最重要的,队伍抓好了,事就办成了。抓队伍很重要的一条,就是高度重视支部的建设,压实党支部书记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对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今年8月,施克辉在深圳调研座谈时说。他表示,在新时代,在中央新部署下,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就要在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方面做示范。从全面从严治党方面来讲,就要加强在理论武装上的示范、要在精准监督上做示范、要在严惩腐败上做示范、要在改革创新上做示范、要在队伍建设上做示范。“尤其要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在队伍建设上,既要干成几件事,又要带出一拨人。”

为加强队伍建设,打造党的忠诚卫士,区纪委监委要求各党小组每个月至少开展2次不少于两小时的组织活动;领导干部则要发挥好示范带头重要作用,不折不扣地执行好“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督促党小组加强党建工作。并印发专门的活动记录本,指定各党小组专人负责记录,每次活动结束后,党小组长要将活动情况向支部汇报,及时改进发现问题。

据悉,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9个党小组成立以来,格外注重从实际出发,纷纷采取集中学习、专题培训、参观学习等方式,以灵活形式组织开展广大党员喜闻乐见的组织活动,让活动形式服务于内容。目前,已先后组织参加了“清风龙华礼赞祖国”诗歌朗诵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廉洁文化书画作品展、交流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心得体会、集体学习习近平同志《之江新语》中的《做人与做官》、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等活动。

与此同时,该委还带动各街道纪工委以及区教育纪工委、区卫生纪工委加强党支部建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党建引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龙华和观澜街道纪工委举办了纪检监察知识竞赛;福城街道纪工委举办了“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展;大浪街道纪工委党支部全体党员在羊台山胜利大营救纪念碑前接受革命教育洗礼,重温入党誓词;区教育纪工委开展警示教育;区卫生纪工委参观了东江纵队纪念馆……

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之前该委便已将党支部细化为3个党小组,并将53名党员分布其中,但由于各小组人数均接近20人,较难协调组织活动时间。此次以室组为单位细化成9个党小组,由室主任担任党小组长,压实室主任责任,更有利于业务工作和组织生活协同开展、互相促进,同时带动队伍建设。目前,各党小组人数最多的有7人,最少的仅有4人,灵活机动了许多,不少“碎片时间”便可以用来组织活动,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觉悟和业务工作素质,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