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严查机动车尾气排放 超标或罚500元

编辑:杨维易2019-10-22 08:3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检测人员检测机动车排气是否超标。

龙华新闻讯(记者 康碧艳 通讯员 高婧 文/图)近日,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联合龙华区环境监测站、大浪交警中队在大浪街道开展机动车尾气排放专项整治行动。

根据专家对龙华区大气治理最新研究分析,机动车尾气对龙华区PM2.5贡献率超过30%,机动车污染治理也是《2019年“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的一项重点工作。根据该方案,深圳市2019年将开展机动车排气污染路检不少于20万辆次,重点查处“黑烟车”和尾气超标排放车辆。

据了解,检测机动车排气主要有两种方式,分别是手工检测机动车排气和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车(系统)。值得一提的是,不用拦截车辆,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车可对行驶中的机动车排气进行瞬时检测,通过机动车尾气遥测仪的感知系统,不足1秒,就能完成路过的机动车尾气排放监测,尾气中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氮氧化物和烟尘含量,统统能被“揪”出来。被检测车辆排气是否超标,还可通过遥感监测车顶的电子屏幕显示出来。

今年以来,龙华区已开展机动车尾气监测执法行动87次,共监测车辆34865辆,其中超标车辆1885辆。下一步将每周至少开展5次机动车排气执法检测行动,以强化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

另悉,根据2018年最新修正的《深圳市经济特区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第十六条“抽检、路检或者定期检测不合格的机动车应当进行排气污染防治强制维护,取得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维护单位出具的排气污染防治维护合格凭证,并进行排气污染复检”及第三十七条“逾期不按照《机动车排气检测通知书》要求进行排气污染检测的,由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按照每台机动车五百元的标准处以罚款”相关规定,排气超标车辆需进行排气复检和维护,还可能面临500元的罚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