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道尔智控公司董事长王志刚:创业16年 一步一脚印成为行业领跑者

编辑:陶倩2019-10-18 08:5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客户参观道尔智控。

王志刚(左一)为客户介绍道尔智控。


前往道尔智控采访时,正巧碰到公司几名高层管理人员商量着要在公司设立一个读书角,让员工们把看过的好书拿出来一起分享。公司每位过生日的员工,可以选择一本50元以内的书作为公司赠送的生日礼物;高层员工开会时通常会先分享一下读书心得;专门请人做了一本精致的内刊《道尔云》……在众多制造业企业中,道尔智控显得有些特别,而这份特别正是来自于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志刚。2003年在郑州创业,2011年为了获得进一步发展来到深圳。对于他来说,道尔智控的发展从来没有一飞冲天的时刻。年复一年,靠的就是一步一个脚印。在公司发展的任何一个阶段,他始终重视企业文化。

道尔智控,是国内智能出入口控制领域的领跑者之一,凭借卓越的研发、服务,道尔智控将产品送到了全国各地。据统计,全国有400多座城市的党政机关、央企国企、5A景区、三甲医院、重点大学、机场高铁、商业中心等数万个项目,都有道尔智控的产品,其中不乏大家耳熟能详的港珠澳大桥项目、山西乔家大院、比亚迪园区等。

成功不易而今迈步从头越道尔产品与服务再出发

走进位于德泰科技园的道尔智控,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公司大门内数十幅道尔工程案例图:港珠澳大桥用的道尔循系列道闸,北京首钢集团用的道尔车牌识别一体机,上海大剧院用的道尔循系列停车系统,天津市纪委用的道尔简系列一体机,厦门大学用的道尔简系列道闸,云台山景区用的道尔恭系列道闸……

经过多年的积累与沉淀,道尔这个品牌早已驰名中外,先后获得“中国安防十大品牌”、“深圳市百强企业”等荣誉称号,而刚刚进入不惑之年的王志刚却将2019年定为“道尔产品与服务元年”。他告诉记者:“服务和质量是我们企业发展的生命线,积累了这么多年,是时候进入量变到质变的阶段了!”

对于这个“元年”,王志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品质方面,要从根子上抓好研发、采购、生产、品管部门。研发部要在考察市场、精准论证的基础上,不论一行代码、一个程序,还是一个元器件,都要高站位、高品质、高稳定性的研发设计,对自己开发的产品要有敬畏之心;采购部要货比多家,优选材料、优选供应商,先保证材料品质,再谈最优价格,不能本末倒置离开品质谈价格;生产部应该将生产装配次品率降至行业最低,规范高效的处理好产品的每一个细节,不允许装错一个螺丝和接线;品管部要严格把关,原材料、产品从进到出,不让任何瑕疵蒙混过关,不让任何一件有瑕疵的产品流入市场,即便有0.1%的毛病,也要打回重来。

服务方面,公司每位员工都要成为客户的“店小二”。技术服务部和商务部,要全方位、全链条做好售前、售中、售后服务,把客户的需求、意见、问题、愿望看得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大于一切。400客服中心要热情、和蔼、细心、耐心,接打好每个客户电话;技术人员要迅速、专业、高效、持久,与客户换位思考,解除用户痛点;商务人员要及时、稳妥、长期跟踪服务好每位客户。不论一般员工还是中高层领导,用户投诉都一票否决。

“小鸟越美丽越爱护它的羽毛;企业越攀高,越要珍惜它的名誉。安防行业百舸争流,群雄四起你追我赶,不进则退,不升则衰,道尔又怎敢虎前打盹,中流止楫!”王志刚告诉记者,产品质量无封顶,优质服务无止境。道尔的战略目标,是做出入口控制领域的领跑者。目前道尔还处于品质与服务的提升阶段,还存在一些不足,因此更要痛下决心,玉汝于成,补齐短板,把品质与服务提升到领跑者水准。

狠抓企业文化使之成为企业无形纽带

作为一家奋力成长中的制造业企业,道尔对企业文化的重视令人惊叹。王志刚身边,有不少都是跟了他八九年、十几年的老员工,从大家的言谈中就能发现每个人都以企业发展为己任,一股无形的凝聚力让道尔有了不一样的“气场”。

这自然和王志刚有关,虽然从最底层摸爬滚打一路走来,但王志刚酷爱学习。工商管理硕士毕业后,王志刚依然不时参加各种高端培训和交流活动,了解行业发展动态,探寻企业管理之道。他爱看书,办公桌上一直有书,出差飞机上更是与书相伴。而他也将这个习惯带给了企业的每一个人,好书他总会分享给企业高层一起看,并在公司会议之前先讨论彼此读书心得;公司员工不论岗位,生日礼物中都有一本书。“企业文化,一天两天做没感觉,一个月两个月没感觉,但经年累月做慢慢就会体现出来不一样。现在道尔凝聚力很强,员工的责任感也很强,这些都不是简单培训就能得来的,企业文化有很大的渗透力。”

道尔创办了一本精美的内刊,叫做《道尔云》。每期刊物里,王志刚必撰写文章,论述员工方向和产品与服务。道尔恭、循、简三大系列产品,造型、设计、内涵、外观,无不渗透道尔文化。王志刚还将道尔文化融入到产品与服务,融入到员工素质提升和技能培养。他精心提炼和汇总的10条“道尔精神”,涵盖了产品与服务的品位与境界。

创业16年,建业道尔8年,道尔已经取得了不俗成绩: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双软企业认证》《ISO9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CE(欧盟)认证》,已获60多项发明专利和国家软件著作权。公司推出国内首家停车场云平台,研发生产的智能停车场管理系统、通道闸系统、门禁系统、电梯管理系统,被应用在全国400多座城市的党政机关、高校国企、高铁机场、医院社区等数万个项目上,引领了行业发展新趋向。公司荣获“深圳市中小微创新百强企业”、“中国安防百强企业”、“中国安防十大品牌”、“第三届中国智慧城市建设推荐品牌”。2015年7月登陆“新三版”资本市场,荣登中国智慧停车云平台第一股,连续三年入选“全国中小企业创新层”等等。

面对新的征程,王志刚重振旗鼓再出发,准备带领团队主攻高端、稳定、安全三座山头。勇立高科技前沿,采用国际标准和先进技术,研发设计迭代人脸识别、无感支付、无人值守、远程管理、互联互通产品。严格制订生产管理标准体系,令产品品质通过国内外权威机构认证,面向高端部门、机构、园区、机场、高铁、高校等。确保硬件和软件双稳定,应用傻瓜式原理。产品通过高低温、酸碱性及其他多种恶劣环境检验测试,适应国内外各地不同的气候环境。采购、生产、出货、安装有完善的质量管控流程。

王志刚告诉记者,创业16年,每天如履薄冰,企业发展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创业者的压力每天都如影随形。“最开始想方设法为公司谋发展,有点成绩了又觉得要为公司几百名员工生活和发展负责。现在小有成就了,又希望背负更多企业责任,吸纳更多人员就业,为道尔员工谋取更体面的生活,为国家缴纳更多的税收……”王志刚笑着说:“创办企业不易,压力非同常人。如果我有幸能让我的孩子不必为生活所累,一点也不希望孩子接班,我只希望孩子能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记者 金璐 通讯员 盛丹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