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工友:从事与汞相关工作 须当心汞中毒

编辑:陶倩2019-09-27 08:3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汞中毒,多由于从事与汞相关的工作,居住或者工作在被含汞的废气、废水、废渣污染的地区,吸入、食用或者皮肤直接接触了大量的含汞物所致。如,吸入浓度很高的汞蒸气,食用被汞污染过的食物,涂抹汞含量超标的化妆品或者药品。

职业性汞中毒分为急性和慢性中毒两大类。急性汞中毒最常见于短期吸入高浓度(>1.0MG/M3)汞蒸气所致,主要表现为发热、头晕、头痛、恶心、乏力、震颤等金属烟热的表现。慢性汞中毒则常见于长期吸入、食用或者皮肤直接接触了一定浓度的含汞物所致,主要表现为失眠、注意力不集中、易兴奋、激动、焦虑、记忆力减退和情绪波动等。

龙华疾控特别提醒:职业性汞中毒的防护,用人单位、工友均要打起十二分精神,马虎不得:

1、首先,用人单位要改革工艺及生产设备,控制工作场所空气汞浓度,用无毒原料代替汞。如电解食盐采用离子膜电解代替汞作阴极等。

2、作业场所要加强通风排毒,如从事汞的灌注分装应在通风柜内进行,操作台设置板孔下吸风或旁侧吸风。

3、作业工人应穿工作服,佩戴防毒口罩或用2.5%-10%碘处理过的活性炭口罩。工作服应定期更换、清洗除汞并禁止携带出车间。

4、班后、饭前要洗手、漱口,严禁在车间内进食、饮水和吸烟。

5、另外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普通市民在购买美白化妆品的时候,一定要看清产品成分,再进行购买,不要只一味地追求效果显著,而盲目选择。

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贺小珊 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