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龚燕辉大力推进消费扶贫 让紫金茶走进深圳

编辑:陶倩2019-09-26 08:2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龚燕辉邀请各界好友在紫金茶汇品茶选茶。

龚燕辉向客户推荐介绍紫金茶。


“我们紫金气候温和、光照充足,山高雾大,空气和地表水质量常年保持在国家II类标准,气候环境非常适合茶叶生长。我们县拥有500多年茶叶种植历史,种植品种主要以金萱、台茶12号、台茶17号为主,是广东省内实现无公害、有机生产率比较高的产茶县区……”走进位于大浪商业中心茶都二楼的紫金茶汇展销中心,龚燕辉正在向一位顾客热情介绍紫金茶。

紫金茶汇,不仅仅是一个售卖茶叶的店铺,更是龙华区政府大力推动精准扶贫,为紫金县茶产业走出紫金,并通过深圳走向全国而设置的展示窗口,而龚燕辉正是肩挑重担的负责人。自从接下了紫金茶汇的活儿,龚燕辉俨然成了紫金茶的代言人和推销员,邀客户品茶、选茶,亲自带着茶叶上门推销,每天的日程排得满满的。“很累,但酒好也怕巷子深,紫金的茶商、茶农们既然信任我,我就要努力把我们紫金茶推销出去,让更多人知道它。”

大力推荐紫金茶副会长当起了推销员

龙华大浪与河源市紫金县相距227公里,开车要3个半小时左右,但龚燕辉每周大概要回去两次,因为它不仅仅是紫金茶汇的负责人,还是紫金县盛邦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总经理、紫金茶协会副会长。

紫金县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是广东省第二大林业生态县,动植物资源丰富。优良的生态环境,让米袋子、菜篮子、果盆子、茶罐子成为当地重点发展产业,而历史悠久的茶产业更成为紫金乡村振兴和脱贫奔康的主导产业之一。据统计,紫金全县16个镇种植茶叶总面积4.03万亩,主要分布在龙窝、南岭、紫城三镇。2018年总产量2260吨,全产业产值6.6亿元。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下,紫金全县16家茶叶龙头企业(其中省级2家、市级6家)、91家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国家级3家)、25家代加工能力较强的企业共带动96个行政村5765农户种植紫金茶,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13405人,户均年增收11000元,2018年共有5493贫困人口享受茶产业入股分红。

龚燕辉告诉记者,紫金是广东茶叶主产县之一,近些年通过规范种植、增加新型加工设备、加大技术培训、鼓励普通种植户对茶青集中进行加工等方法,紫金茶叶生产整体质量有了很大提升。去年3月,为规范紫金茶种植加工,并促进紫金茶产业发展,紫金茶协会正式成立,会员企业有300多家,而作为紫金县盛邦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总经理的龚燕辉,则被推举为副会长。

当上副会长的第一件事,龚燕辉便在龙华区对口帮扶相关单位的支持帮助下,注资50万元于去年6月14日成立了深圳市紫茶汇有限责任公司,并筹建了紫金茶汇展销中心。对于龚燕辉和区对口办来说,紫金茶汇是一座用“茶”所搭建的将紫金县带往繁荣的桥梁,将紫金好茶带向全国的桥梁。

对于紫金茶,龚燕辉有着很深的感情。从做了紫金茶汇的负责人,他便担着“让更多人品味紫金县茶叶,让紫金县茶产业在全国茶叶品牌中占一席之地”的发展愿望,成为了一个尽职尽责的“推销员”。只要在大浪,他的日程总是满的,去各部门拜访、去大型工业园区拜访、去企业拜访,或者邀请大家到紫金茶汇来品茶、选茶。

走进紫金茶汇可以看到,茶汇中汇集斗记、黄花、承龙嶂、盛邦、且珍壹佰、云王茶业等品牌紫金茶。龚燕辉告诉记者,由于承担着“窗口”作用,尽管紫金茶商众多、品牌众多,但进入茶汇还是要经过精挑细选,目前能在茶汇中展示、销售的,都是有QSC认证、有食品生产许可证、有品牌证书,并被评为广东省名特优新能产品的茶叶品牌,目前展示的均为紫金十大龙头企业的产品。

“我们紫金茶形美、色绿、香高、味浓、耐泡,最重要的是,我们的茶叶不施农药、化肥,每年冬天闭园前,都用豆粕、羊粪等做成有机肥埋在茶树下。茶叶采摘也是人工采摘,真正的纯天然无污染,让大家越喝越健康!”一说起紫金茶,龚燕辉便滔滔不绝。据介绍,作为紫金茶汇负责人,龚燕辉在向外推荐茶叶时,努力做到不厚此薄彼,每月都换一个品牌做重点推荐,让大家心服口服。

借助消费扶贫契机为紫金茶再辟新销路

龚燕辉告诉记者,紫金茶现在非常重视品牌建设,早在2010年前“武顿山”就被评为著名商标;“黄花牌闺秀绿”荣获全国名优茶评比特等奖。目前,紫金县现有茶叶类注册商标(含初审公告)约70个;省级名牌产品3家共6个品种;广东黄花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黄花牌”商标品牌价值超亿元;2016年,“承龙嶂绿茶”荣获“广东名茶”称号。去年5月,“青林峰绿茶”“紫金绿茶”“金丰号红茶”“椪风禅茶红茶”荣获“广东十大好春茶”称号,再为紫金茶打响名气。

不久前,紫金茶又打出了“紫金禅茶,蜜香万家”的旗号。龚燕辉拿出手机,翻出一个视频给记者看,一只绿色的小虫正在茶树叶片上爬来爬去。“看,之前我们茶树上经常会出现这种绿色小蝉啃咬叶片,由于不施化肥所以无法除虫,被这种小蝉咬过的茶叶我们就当残茶处理。但后来,有茶商将叶片送去化验发现,小蝉咬过的叶片会催生出一种物质,和小蝉分泌的唾液相融合,不但会增加有益成分,更会激发茶叶散发出一种蜜香。这现在也成了我们紫金茶的一大特色!”龚燕辉兴奋地说。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紫金茶,龚燕辉已经陆续举办了三次品茶沙龙,邀请各界前来品茗,他也会将紫金茶的故事和特点,伴随着茶香细细讲给大家听。据其介绍,为助推消费扶贫,区内不少政府部门、街道和产业园区都纷纷将紫金茶选做工作用茶或接待用茶,仅仅一年多时间紫金茶汇便卖出茶叶3000斤,价值60万元左右。

“这还远远不够,紫金茶汇背后是紫金1万多名茶农,我希望紫金茶汇能将步子迈得更大,真正让紫金茶走进深圳,并通过深圳走向全国。”

记者获悉,之前对口帮扶的重点都在产业帮扶、民生帮扶方面,今年消费扶贫也被纳入帮扶重点,这为老少边穷地区绿色农产品走进繁华大都市打通了渠道。而作为龙华对口帮扶地区,区对口办也将支持紫金茶产业发展作为重点,进一步拓宽紫金县茶叶销售渠道,搭建紫金县农产品市场对接平台,助推紫金县贫困群众脱贫。

根据中央、省、市关于消费扶贫的有关政策,区对口办正在完善产销对接机制,拓宽农产品营销渠道,推动批发市场、电商企业、大型超市等市场主体与扶贫产业基地和相对贫困村建立长期稳定的产销关系,推广以购代销扶贫模式,并希望社会力量充分发挥作用,同时鼓励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优先采购使用对口扶贫地区农产品,以实际行动支持区对口支援地区紫金、东兰、凤山扶贫产业发展。

大力推进消费扶贫为奋斗在两地对接一线的龚燕辉注入一剂强心针,他一边和紫金的万千茶农密切沟通,一边用真诚叩开一扇又一扇大门,不断让紫金茶“蜜香龙华、蜜香深圳”。

据悉,紫金茶汇同时还是紫金产业招商洽谈室,龚燕辉表示将进一步发挥茶汇作用,广邀龙华各界朋友,一边品茗,一边共商带动紫金产业发展大计,让茶汇充分发挥“阵地”作用。

记者 金璐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