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观湖街道成立文明督察队走街串巷“挑刺”

编辑:陶倩2019-09-26 08:1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文明督察队员在樟坑径社区对不文明现象进行拍照取证。

文明督察队员在新田社区为群众派发市民文明手册。


龙华新闻讯(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张宇红/文 记者 陈建华/图)近日,观湖街道街头巷尾多了一群文明督察员,他们专门为城市“挑刺”,扫除不文明现象。这也是观湖街道创文工作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为全面提高城市文明水平,观湖街道积极开展创文工作,通过走访检查方式,对重点问题进行实地查看、直击“短板”,加强主题宣传,并召开创文动员会、督察整改会议等,部署下一步动作,动员街道上下全力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

为贯彻落实市、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部署会议相关要求,观湖街道常态化开展创文工作全面大检查,街道领导多次率队深入社区及重点区域,检查辖区创文工作落实情况。在检查中以点面、条块结合,对社区、主次干道、商业大街、集贸市场、背街小巷、建筑工地等进行实地考察,全面排查整治。针对创文工作中发现的重点问题进行实地查看,直面“短板”问题。同时,进一步压实责任,现场召集相关责任部门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针对建筑垃圾乱堆放、破损路面坑洼积水、乱张贴小广告、机动车违章停车、非机动车闯红灯等现象,督促各责任单位加强精细化管理,聚焦标准,逐项逐条落实“两表一清单”,狠抓薄弱环节的整改提升,全力补齐短板。

文明关乎每一个人,创文需要全员参与。观湖街道文明办全员出动、分组包点进行高频次、全覆盖、立体化巡查并推动相关责任部门进行整改。各社区、各部门也加强内部自查,通过整改提升,推动市容环境和交通秩序不断好转,市民的创文知晓率、满意度显著提高。同时强化队伍建设,以整改问题为抓手,对症施治,确保创文工作提档升位。

值得一提的是,观湖街道成立了覆盖六个社区的文明督察队,抽调街道市政管理服务中心、执法科、城建科等科室及各社区骨干人员作为督察员。督察员们分为6组每天到辖区六个社区居民小区、辖区单位和大街小巷等地开展创文督察工作,用双脚丈量文明。在督察过程中,督察员们以《深圳市2019年度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实地考察点位测评标准》为标准,全面巡查观湖辖区公共设施、公共环境、公共秩序、窗口服务、公益宣传、市民素质、志愿服务等创建工作,督办各社区各部门创文工作项目贯彻落实;发挥创文“监督员”作用,公平、公开、公正巡查各社区各部门创文履职尽责情况,独立观察、客观评价创文工作成效,并创建创文督察整改微信群,每日及时将巡查发现的问题上传,对发现的问题督促责任单位整改落实,确保及时整改到位,做到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

文明督察队不仅是“督察员”,还是创文“宣传员”和“引航员”。督察员们运用多种形式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走到市民中去,了解市民的想法、需求和关心的问题,征求市民的意见和建议,让文明城市创建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同时也做文明观湖的宣传者、示范者,引导市民向不文明现象说“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