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我与共和国同龄】与新中国同龄,我自豪

编辑:陶倩2019-09-20 08:0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口述人:

出生年月:

海浪(浙江金华人)

1949年9月27日

1949年9月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在浙江金华市郊的一个自然村,一个小生命诞生了。这个小生命就是我,一个名副其实的新中国同龄人。

我非常感恩母亲,选了这么一个吉日良辰,让我在新中国成立前夕来到了人间。耳旁响彻的是开国大典的礼炮,眼前飘扬的是五星红旗,心中跳跃的是祖国的脉搏。从此,我与新中国同呼吸、共成长,亲历了新中国70年来由贫穷落后到富强文明的沧桑巨变。我的每个生日都沾满了新中国的喜气,在与“举国同庆”的热闹中度过。

我在困难时期吃过糠,也曾下过乡。因为十年动乱没有机会上大学,响应毛主席“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号召,我回乡担任了民办教师。恢复高考后,有幸考上师范读书,从而改变了我的一生。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父母自小就教导我,人要知足、要感恩,新中国把我这个平民百姓家的孩子,培养成了大学毕业生,最好的回报就是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尽心竭诚为新中国服务。从事教育工作整整40年,我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收获满满。新中国的成长过程也是我的成长过程。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要感恩父母,更要感恩祖国。

父母教我做人的基本底线,于浮躁中守一份淡定、于功利中守一份清贫、于红尘中守一份自律、于热爱中守一份真诚。只有这样,人生的路才走得踏实,无怨无愧。光阴荏苒,岁月如梭,弹指间我已退休10年了。祖国这10年的发展变化更是灿烂辉煌,为了报答祖国母亲,我积极为社会奉献一分余热,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收获满满,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们的国家由弱变强,人民生活由穷变富,家乡日新月异,旧貌换新颜。在这举国欢庆之时,欢呼、兴奋、激动、高兴、自豪……再多的词汇、再好的语言都难以表达我的心情。我最想说的还是永藏內心的那句话:与新中国同龄,我幸福、我自豪。

记者 周德萌 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