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书记信箱:金地塞拉维北区幼儿园国庆后开园

编辑:陶倩2019-09-20 08:0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市民来信反映两片区幼儿上学难问题,相关部门与家长面谈沟通。

金地塞拉维北区幼儿园室内活动区。

金地塞拉维北区幼儿园将在国庆后开园。

金地塞拉维北区幼儿园老师们在提前备课。


日前,龙华区“书记信箱”接到市民来信,反映阳基御龙山幼儿园和金地塞拉维北区幼儿园没有开园,所在小区幼儿无法就近入学问题。接到市民来信后,龙华区教育局高度重视。相关负责人就工程进展问题多次与家长面谈沟通。

金地塞拉维北区幼儿园加速施工

市民反映,有不少家长希望得到金地塞拉维北区幼儿园确切的开园时间,并多次到现场查看,但是每次去都看到操场还没完成施工。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幼儿园的大门还没有挂标牌,一栋三层高的主楼外墙已装修完毕,室外的活动区域有施工人员在施工。

记者走进金地塞拉维北区幼儿园,一楼大厅看到由实木打造的书柜及木质台阶,并未闻到刺鼻的味道。园内活动室、绘本馆、大型活动室、多功能音乐厅均已装修完毕,教师正在进行环境创设。

据金地塞拉维北区幼儿园章园长介绍,“该园从今年3月份开始施工,进场装修时发现围墙及边坡存在安全隐患,经开发商整改后,园方才能进行室外活动场地的施工,目前开发商已经配合整改到位,施工方正在抓紧对户外活动场地进行施工,如果天气情况良好,9月底将顺利完工。”

章园长介绍,目前,该幼儿园教师人员及设备都已经到位,考虑到是新建园,室内装修完成后已空置了一段时间,在工程全部完工后,对教室、教具、玩具和橱柜一并进行空气检测和清理,确保空气质量合格。目前装修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在课桌椅验收时检测到室内空气质量达标。

“我们在九月前就进行了家访工作,了解小孩的特点及解释为什么推迟开园。”章园长说,现在录取的幼儿已经分好班,每个班也建立了班级微信群,幼儿园筹备进度以及空气检测情况,班级老师都会在微信群里与家长积极沟通。“目前户外活动场地正在施工,设有玩沙区、大型玩具区、科学探险区、郊野高尔夫等,设施齐全、教学设备高端,能充分满足孩子多元化发展的需求。”在所有设备安装完毕后将再次进行室内空气环境检测,预计国庆后正式开园。

阳基御龙山幼儿园开园时间未定

还有市民反映,福城街道阳基御龙山小区随着小区的装修步入尾声,入住的居民越来越多。居民对幼儿上学的需求十分迫切,希望知道阳基御龙山幼儿园何时开园。之前小区住户也通过各个渠道咨询过相关部门,一个月前区教育局的答复是幼儿园设计方案确定,已经向区发展和改革局报送概算申请,概算已批复。按照最新政府投资事项规定,须移交区建筑工务署实施该园的装修改造工程,但咨询区建筑工务署回复说他们还没有装修施工的时间表,还不能确定明年上半年能否开园。由于该小区内有配套幼儿园,周边的小区幼儿园都以不在学区内为由不接受报名。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园还未施工,正处于公开招标阶段。因阳基御龙山幼儿园是新筹办建设项目,具体开园时间将视幼儿园施工项目进度、天气原因、空气质量检测等因素最终确定。目前幼儿园筹备团队人员已经到位,施工单位确定后,将全面跟进幼儿园的装修施工,确保工程如期完工。家长可以关注龙华教育微信公众号和阳基御龙山幼儿园微信公众号,以便及时了解幼儿园招生情况及工程进度。

记者回访了市民张先生,张先生表示,希望相关部门尽快开工,阳基御龙山幼儿园能尽快开园。张先生告诉记者,他有两个小孩,现在在附近的福悦幼儿园借读,每天接送不方便,该幼儿园人数较多,他也担心存在安全隐患。

龙华区大力发展学前教育

龙华区成立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制定并实施了两期学前教育发展行动计划,先后出台了促进学前教育优质发展的若干措施,理顺了公办幼儿园管理体制,努力扩充学位资源,大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构建了以普惠园为主体,广覆盖、保基本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目前,龙华区幼儿园共计237所,其中公办幼儿园16所,可提供学位78240个,在园幼儿约7.8万人。通过近两年的努力,龙华区学前教育学位供应总体上能满足需求,但存在南北不平衡现象,民治、龙华片区学位缺口大,大浪、原大观澜片区学位仍有盈余。今年新开办的9所公办幼儿园,目前均已招生。

据悉,龙华区教育局为了加大学位供给,缓解学前教育学位紧缺情况,截至2019年9月,新增幼儿园18所,新增学位6720个,其中,新增公办园9所,提供学位3240个;新增民办园9所,提供学位2730个。挖潜扩容新增学位750个。

龙华区近两年持续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同时大力鼓励民办幼儿园普惠转型。公办幼儿园建设方面,起草《龙华区公办幼儿园建设实施方案》,推进租赁物业改办公办幼儿园路径,首批租赁上油松股份公司和清湖股份公司两处物业改办公办园已落地;引进11名省内外优秀园长后,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副园长及财务。普惠园方面,龙华区共有161所普惠性幼儿园,占比83%,今年13所民办幼儿园已完成普惠园申报认定工作。

同时,为促进学前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龙华区通过结对帮扶开展“百园扶百园”专项行动,提升薄弱园的保教保育质量;参与深圳市优质办学幼儿园奖励评审,17所幼儿园被评为市级“优质办学幼儿园”;开展优质幼儿园开放活动,发挥优质园引领示范作用。为进一步营造学前教育良好氛围,每年通过组织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为龙华学前教育发声,今年宣传月活动更是充分发挥教科研机构、高校、幼儿园和小学的专业资源优势,开展上百场研讨活动和主题宣传活动。

记者 张瑜/文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