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茜坑社区党建微服务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编辑:陶倩2019-09-18 15:26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陶倩 通讯员 万小兰 沈婷)在茜坑8.335平方公里的面积里,居住着12万人,平均1.44万人/平方公里。社区人口密度较大,社区公共场所、文化设施却严重不足。为缓解这一突出矛盾,茜坑社区党委立足群众需求,在原有2家党群服务驿站的基础上,再增设2家,将服务触角继续向基层延伸,努力实现一点一阵地,用实际行动让产业奉献者和社区居民感受8小时之外的温暖。

驿站为居民群众提供了儿童活动、爱心雨伞借用、热水供应、工具借用、房屋租赁信息、免费血压测量等便民服务。此外,在这里还能找到适合任何年龄的书籍:党建刊物、人文科学、健康养生、儿童读本等各类图书百余册。

驿站中设置了二维码展示区,包含三大阵地:活动群、法律咨询群和心理服务群,以及极具特色的福城共建共治积分银行。根据您的需求扫码加入,即可获得“线上+线下”24小时服务。同时积分可兑换“七个一”,自动断电水壶,安全排插等礼品。

社区好人、好家庭和诚信商铺表彰,情浓端午品粽香,七一红色茜坑系列活动,暑期产业奉献者子女专辑,人民调解促和谐,社会治安稳而序……一幅幅美好真实的画面,展示在驿站最显眼的墙面上。当你走进驿站,一定会被党建引领下的社区风采所吸引,这正是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生动实践。

我们还有一面“会说话的墙”,它正是我们的学“習”长廊,妙言隽语,言简意赅,既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又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墙面还安装了投影设备,可播放党史、新中国史、先进人物事迹,社区宣传短片等。

茜坑社区致力于把“会说话的墙”建设为不仅是一面学习墙,更要成为“政策明白墙”、“文明礼仪墙”、“科技指导墙”和“美德教育墙”等,多举措构建党建工作新格局,让和谐之风、求是学风、文明新风汇聚成一股清风,吹遍社区每一个角落。

除此之外,驿站在运营上、活动开展上、作用发挥上都有着自己的特色和模式。

运营管理上,驿站采取由社区党委引领,社区党员志愿者、义工和社工、社会组织共同参与驿站的管理和运营的“1+4”服务模式。通过定期开展各类便民、利民的服务活动,加强与居民群众联系,服务周边居民群众,着力打造“红色驿站”党建品牌,进一步拓宽基层党建的“辐射面”,构筑党群服务新平台。

活动开展上,驿站紧紧围绕街道中心工作和周边群众需求,链接各方优质资源,积极筹划居民喜闻乐见的健康讲座、义诊、反信息诈骗宣传、民生实事征集等活动。

作用发挥上,小小驿站还是“社情民意”的收集站和联络群众的联系站,秉承“居民需要什么服务,我们就提供什么服务”和“贴近需求,一室多用”原则,针对性地提供服务项目。


田背六区党群服务驿站

位于田背一村六区11栋的党群服务驿站,坐落在高楼林立的城中村,是一个典型的“管理空白片区”。它面积不大,却担负着服务将近2万产业奉献者的职责。

竹村西区党群服务驿站

位于竹村西区公园的党群服务驿站,拥有180度全景落地窗,周边绿荫环绕,鸟语花香,窗外美景一览无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