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奏响新时代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最强音

编辑:陶倩2019-09-18 08:1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拥军优属工作扎实,拥政爱民富有成果,党政军民一条心,协力共谱鱼水情

庆祝建军92周年期间,龙华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双拥文化与本土特色元素相融合,打造双拥有轨电车专列。 (资料图片)


龙华是一片有着红色底蕴的热土,这里曾是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总部所在地,上演过一场史无前例的文化名人秘密大营救行。龙华也是一方有着双拥光荣传统的沃土,始终洋溢着深厚的军民鱼水情。在这里,红色基因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在这里,人民把军人当亲人,官兵视驻地为故乡,每一寸土地上都谱写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鱼水新篇章。

龙华区是深圳市驻军单位和兵种较多的城区,双拥工作面广量大。“双拥就是政治,双拥就是大局”一直是龙华区党政军领导的共识。一直以来,龙华区始终把双拥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期双拥工作重要指示为指导,大力弘扬双拥工作优良传统,不断开创龙华双拥工作新局面。

组织领导坚强有力

双拥工作机制完善

龙华区委、区政府把双拥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列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写入党政工作报告,纳入党政领导干部政绩考核范围。“八一”期间,区党政领导率队走访部队机关,深入基层连队,协调解决涉及部队建设的重大问题。4年来,各级党政军一把手深入驻军单位、社区共200余人(次),现场协调解决问题300件(次)。

同时,建立完善的双拥工作网络,将双拥经费列入地方财政预算,并完善落实党委议军会、军政座谈会、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军地合署办公等工作制度,以完善的组织结构和制度体系保障双拥工作形成合力顺利推进,做到了军政联络互动经常、军地工作互通及时、军民关系互助密切。

拥军优属工作扎实

服务保障工作有力

龙华区委、区政府坚持把国防和双拥教育列入全民教育体系,将每年的8月份定为“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月”,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为双拥工作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撑。

始终把解决现役军人和优抚安置对象遇到的实际困难作为双拥工作的重要内容,真心实意推进拥军优属工作。将优抚对象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并率先在全市将伤残和困难官兵救助纳入综合救助体系,先后修改完善了《龙华区促进工人类及未就业随军家属就业实施办法》《驻龙华区部队官兵伤残和特殊困难帮扶救助实施办法》等政策法规,从法规制度上保证双拥工作的落实。今年龙华区妥善安置61名随军家属,占全市安置总数一半以上。针对军改期间整编调入官兵比较多的情况,邀请京基集团、深圳机场等百余家企业组织专场招聘会,帮助100余名退役军人落实了就职意向。

每年投入经费为驻区部队解决基础设施、战备执勤等方面困难。近几年来,龙华区先后投入2亿余元支持部队建设游泳训练场、购置设备器材、营区环境提升、雨污分流改造、边坡维修等20余个大项目和战备训练。今年投入1200余万在预备役防化团打造龙华区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培训基地。

广泛开展教育拥军、文化拥军、科技拥军、技能培训和就业推介进军营等活动。鼓励扶持社会力量参与拥军优属,一大批非公组织特别是学校、医院、企业纷纷加入拥军行列,银行为军人军属开办专属卡,医院和社康中心设立军人优先通道。

拥政爱民富有成果

支持地方成绩斐然

驻区部队在完成战备训练、改革强军任务的同时,积极投身龙华区经济社会建设。

解危难,他们关键时刻冲在前,在抢险救灾、维稳处突等急难险重任务中积极作为。去年强台风“山竹”来袭,驻区部队共出动官兵3000余名、车辆460余台次,参与应急救援和灾后重建,共营救被困群众6名,疏散转移受灾人员800余人。

做公益,他们心系群众走在前。驻区部队结合自身优势,积极为企事业单位、学校开展国防教育和“军事日”活动,强化国防意识和使命担当;组织防火知识宣传,开展消防培训和疏散演习,增强人民群众防火安全意识和能力;开展“官兵与困难家庭结对子帮扶”“学雷锋”“无偿献血”等各类公益活动,积极为社会公益事业、贫困儿童和困难群众捐款;参与龙华区“双提升”工作,积极参加清理卫生死角、植树造林,带头落实垃圾分类、节能减排。

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张穗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