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双导师”传帮带 干部专业素质提升快

编辑:陶倩2019-09-18 08:1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观澜街道创新性推出“双导师制”干部培养模式,对街道干部开展全员轮训。

为探索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观澜街道创新性推出“双导师制”干部培养模式,通过专业导师+综合导师,双管齐下分批次、分类别、分阶段对街道干部开展全员轮训。目前,“双导师制”已在观澜街道落地实施并深入推行,对提升干部队伍专业和素质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探索“双导师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针对干部培训存在的“学完就忘”、培训与业务脱离、新岗位上手较慢等问题,观澜街道深入开展系统调研,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提出了干部“双导师制”培养模式,制定并下发了《观澜街道双导师制度》,为每位新进干部或潜在业务骨干确定专门的综合导师及专业导师,通过工作上“导学”和生活上“导心”,帮助干部全面适应各项工作,提高履职能力。为推动制度落实,观澜街道召开了“双导师制”专题部署会议,督促各单位针对干部自身特点,结合工作实际,周密制定培养工作方案,为学员精心挑选导师和设计专业课题。专业导师由社区领导班子成员、街道科级及以上干部或业务骨干担任,负责指导新进干部和潜在业务骨干掌握与岗位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和工作流程等,以“一对一”或“一对多”的方式进行“结对”传帮带。综合导师由街道党政办、纪工委、组织部、宣传文化科、资财办以及党群服务中心科级以上干部或业务骨干担任,以“多对多”的方式进行传帮带,通过课堂讲授、讨论会等方式帮助街道干部全面掌握机关应知应会知识和技能。

目前,街道共制定了公文写作、政务信息撰写等20多个综合素质培养课题、100多个街道专业课题和80多个社区专业课题,并同步开展街道综合素质和专业素质培养工作,有目标、有计划地推进结对培养工作。

实施有效实现业务技能“传帮带”

今年3月以来,观澜街道以双导师为契机,结合街道党校及“观澜新时代大讲堂”系列授课培训活动,陆续开展了10余期专题授课讲座,讲座主要邀请了对相关政策业务有研究的专家学者、领导干部,政策执行、业务操作方面有丰富实践经验的直属行政、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和业务骨干等双导师“师资”进行授课,内容涵盖了观澜街情、公文写作、党建知识等多方面的综合素质和专业素质知识。讲座除了授课外,还鼓励干部进行现场交流和互动讲座,分享学习感悟并提出讲座反馈,加深干部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把握。

此外,观澜街道还专门为各部门、各社区提供专业素质课题配套书籍,配套书籍由部门主要负责人根据部门职责、业务范围精心挑选,定时采购,定时更新,为开展专业培养工作提供知识保障。

推进形成观澜特色人才培养体系

据观澜街道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从目前“双导师制”实施结果来看,已经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特别是街道新进干部通过接受双导师培训,能够迅速适应工作岗位,更好更地发挥出自身能力和特长。接下来,将深入总结“双导师制”的实践经验,力争形成高效实用具有观澜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

一是撰写课题总结报告。要求导师从工作导向和实战导向出发,梳理课题相关的政策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在充分调研、参加培训、学习其他地方优秀经验以及自己工作经历的基础上,总结撰写包括工作内容、原则、方法技巧和流程等的总结材料,并在观澜街道党教和“观澜新时代大讲堂”上讲课交流,在传授给学员新知识的同时,也促使导师锻炼自己的专业能力。

二是打造公开学习平台。除了建立部门公开图书角之外,为缩短学员熟练业务的时间,街道将以各部门、各社区为单位建立共享文件夹,将导师收集的政策法规、工作方法等业务性资料分部门、分类别上传共享,供学员自主登录查询学习,提升自主学习能力。

三是强化结果运用。针对“双导师制”培养情况,街道将建立合理评价机制,将双导师培养情况与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结合起来,对表现优异的导师和学员进行评先奖优,对于培养效果不理想的,要督促相关部门制定整改措施,抓好落实。

观澜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龙华区系统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的背景下,观澜街道积极响应号召,将“双导师制”作为街道培养人才的基础性工作之一,力争培养一批,成才一批,推动“双导师制”成为符合观澜实际、行之有效的干部培养长效机制,建设街道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彭玉萍 柯遵群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