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智慧诉服进行时”首场活动在龙华举办

编辑:陶倩2019-09-09 07:5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区法院、区司法局、市律协三方携手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

律师及各界代表参观、体验智慧诉服项目,切身感受现代化诉讼服务的智能高效和方便快捷。

龙华新闻讯(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张文林 潘佳荣 文/图)9月7日上午,深圳法院“智慧诉服进行时”首场活动在龙华区人民法院成功举办。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龚稼立,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万国营,深圳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蒋溪林,龙华区委书记杜玲,龙华区领导黄佳根、罗丽娟、仙新民出席活动。市、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各区法院院长以及律师代表等共100余人参加活动。

“智慧诉服进行时”系列活动是面向全市执业律师开展的培训交流活动,由深圳中院、深圳市司法局主办,龙华区法院、龙华区司法局承办。活动设有主会场和分会场。在主会场各项活动中,跨域立案工作流程演示和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合作备忘录签署是龙华法院的工作亮点。

据悉,龙华法院是广东省率先办理跨域立案的法院。8月26日,龙华法院运用“中国移动微法院——跨域立案”系统,协助上海浦东新区法院成功受理一起侵害商标权案,这是广东法院首例跨域立案案件。9月2日,龙华法院协助江苏省苏州市吴中法院成功受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9月3日,龙华法院又协助北京市朝阳区法院、辽宁省盖州市法院成功办理两起跨域立案案件。这些案件的成功办理,标志着广东省已实现与北京、上海、江苏、辽宁等省市法院跨域立案的互联互通。

良好的司法环境,需要构建法官与律师之间的良性互动关系。本次活动,龙华法院、龙华区司法局、深圳市律协三方共同签订了《关于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的合作备忘录》。《合作备忘录》提出共同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共同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既保障法官公正司法,又要保障律师依法执业。主要内容包括“互相尊重与理解,共同提升职业尊荣”“依法保障律师的人身权,维护职业尊严”“法院强化物质保障,为律师履职提供便利”“法官依法裁判,律师依法执业”等内容,为推动建立法官与律师的良性互动机制提供了制度保障。

■分会场

律师体验智慧诉服

龙华新闻讯(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张文林 潘佳荣)分会场各项活动同样精彩纷呈。开展了24小时自助法律服务驿站体验、无纸化庭审、微法院调解观摩、诉讼服务可视化展示、网上自助立案体验、网上阅卷培训、智慧诉服成果展示等多项活动,通过交流式、体验式培训,前来参观的律师进一步熟悉了网上立案、无纸化办案等智慧诉服项目的操作流程,切身感受到现代化诉讼服务的智能高效和方便快捷。

“24小时自助法律服务驿站”是龙华法院致力于司法为民,不断拓宽司法服务的时间和空间的生动体现。服务驿站位于龙华法院大门外面,提供24小时自助立案服务,当事人可以刷身份证进入。服务驿站内配备有电脑、打印机、复印机、扫描设备、智能文件交换柜等自助诉讼服务设施,提供自助立案、缴费、查询、材料收转、意见反馈等诉讼服务。服务驿站开设后,龙华法院将诉讼服务时间从工作日的8小时拓展到24小时,真正做到跨时空、全天候,更好地满足群众多元化的司法需求,进一步提升了诉讼服务的智能化、现代化水平。接下来,龙华法院将根据需要,在龙华、观澜两个派出法庭以及在街道司法所、社区、产业园区调解工作室等地点,设置功能相近的自助法律服务驿站,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更加优化的法律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