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研发报警装置防止路灯灯杆“带电”

编辑:陶倩2019-09-05 08:2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路灯灯杆漏电报警装置。

路灯灯杆漏电报警装置,已在和平路、民塘路等主干道20支路灯灯杆上试点安装。


龙华新闻讯(记者 陈欣 通讯员 黄纪昌 文/图)路灯就像人们夜行时的眼睛,但路灯也是一种带电危险源。因其分布广泛,路人很容易接触,近年来多地因路灯灯杆漏电造成人员伤亡事故时有发生。

记者日前从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获悉,为有效解决路灯灯杆漏电问题,尽可能消除这一公共安全隐患,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研发并推广一种路灯灯杆漏电报警装置,目前该种新型装置已在和平路、民塘路等主干道20支路灯灯杆上试点安装。

城管部门介绍,为解决路灯灯杆漏电问题,多地城市管理部门尝试多种办法,如使用漏电开关、等电位方法、各种重合闸开关等,但效果都不理想。原因是造成路灯灯杆漏电的情况很多,如施工质量差、电缆绝缘层老化或破损、照明灯具漏电、灯杆浸水、施工破坏、偷盗电缆等都可能造成路灯灯杆漏电。特别是雨季,如果低洼处路灯灯杆内的电缆头被水浸,会造成附近区域也同时带电,危害更大。以前的方法从原理上均不能有效解决路灯灯杆漏电问题。为此,城市管理部门不得不定期安排人员现场抽查灯杆有无漏电。但由于灯杆数量巨大,漏电偶然性大,往往事倍功半。

如何解决这一棘手难题?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运用物联网技术进行了探索。据介绍,该局集中技术力量进行研究,选择最适合的物联网技术路线,对整个漏电检测流程进行构思及推演。今年3月,生产出样品并在实验室进行模拟场景试验,5月将控制设备安装到路灯灯杆上进行实地试验,并经过多次改进和系统调试。

据该局相关人士介绍,通过现场测试让灯杆模拟带电,当传感器监测到路灯灯杆带有超过36V安全电压并持续超过10秒时,单灯控制终端会通过无线信号向照明监控系统平台报警。漏电检测器发出的漏电信号触发无线通信装置,无线通信装置即时将漏电故障发生地点发送至手机终端,自动通知路灯维护人员,可立即远程断电,整个流程在1分钟内完成。同时,可导航引导维护人员到故障点及时处置,从而消除安全隐患。

相关人士表示,该装置实现路灯漏电安全管理“三大突破”。一是及早发现漏电故障,减少事故发生几率。二是应用最新无线传输技术,提高信号传输速度。三是与类似产品相比,采用更好的软件设计逻辑,较大程度减少了误报。

据悉,下一步,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结合实际,在全区易涝点安装并进一步推广使用路灯灯杆漏电检测装置,切实提高城市路灯设施精细化管理水平,保障路灯用电安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