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中心小学邵子洺:做有“才”“情”的幸福教师

编辑:陶倩2019-09-04 08:2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篮球场上,每天都能看到邵子洺指导孩子们训练的身影。

1996年,一对小夫妻带着孩子,从白雪皑皑的北国来到四季如春的深圳,两个背包,一个篮球,就是他们全部的家当。

2019年,这对夫妻仍然扎根在深圳、在龙华,他们都是龙华中心小学的体育教师。一个是宋昔峰老师,一个是我们今天故事的主人公——龙华中心小学学生发展中心的主任邵子洺。

个人名片

邵子洺

龙华中心小学学生发展中心主任及体育教师。南粤优秀教师、广东省“百千万人才”骨干教师培养对象、深圳市名师、深圳市邵子洺“哨子”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深圳市十佳师德标兵、龙舞华章高层次人才、龙华区体育学科带头人及工作室主持人。国际华人体育与健康学会终身会员、国培计划兼职教师。2019全国优秀教师拟表彰对象。

撰写专著两部;《篮球》等校本教材5本;主持国家、省和市级课题9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KDL体育与健康课程》编委,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子课题结题报告和案例获两项特等奖,视频一等奖;课例荣获“广东省第二届中小学体育教学比赛”特等奖。

向往深圳逐梦中心

回忆起为什么来到深圳,邵子洺说:“中学时,同学的爸爸随部队建设深圳,国贸大厦三天一层楼!从那个时候开始,我惊叹于‘深圳速度’,开始向往这个城市。”

中学时的邵子洺总怀着一种英雄情节,最大的爱好是听评书《岳飞传》,她经常中午一边吃饭一边听评书,一种报效国家、赤胆忠诚的乐观精神和浩然正气的英雄气质,深深吸引着她。

因为怕下午上学迟到,当时的邵子洺每天听完评书跑步上学,这也使得她在区、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的中长跑比赛项目中崭露头角,高中毕业后她考入师范院校体育专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体育教师。

1996年5月,邵子洺和宋昔峰携手进入龙华中心小学面试,历时3个月,两人都接到学校通知,9月上班。

“面包有了,水仙花也要有!”

于是,邵子洺在学校分配的宿舍里,亲手剪了一幅以学校运动场为背景,描绘学生打篮球、做体操和在校园中奔跑活动的剪纸,挂在墙上。一张床、一张书桌、一把椅子、一幅剪纸,对这一家三口来说却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新生活的开始。

“两岁半的女儿开心极了,她穿上了爸爸的大球衣和篮球鞋,我们在这个温暖的新家里,给她拍了一张照留念。”回忆起初到深圳的往事,邵子洺的脸上满是幸福和喜悦。

邵子洺带领学生与易建联(左二)拍摄深圳宣传片。(资料图片)

组建球队实现梦想

那时的龙华中心小学,教学楼虽然旧,但很有特色,校道两旁的大王椰屹立挺拔,操场的跑道还是泥土路,孩子们上体育课习惯光着脚丫,天真烂漫的笑脸很动人,同事们也很和善,邵子洺就这样扎下根来。

“在深圳的第一个春节,是我们夫妻俩最难忘的春节。放寒假那个月,我们人生中第一次两人共收入了7千多元钱,我们的心里乐开了花。”

“如果有100万元,你想做什么?”邵子洺问宋昔峰。

宋昔峰说,如果有100万元,他想组建一支少儿篮球队,教孩子们打篮球,实现他的篮球梦。

“我那时候没想到宋老师会这样回答,以为他会说给我买点啥呢。”邵子洺笑着回忆,“我那时候说,如果我有100万元,我想先买一个冰箱。”

不久,冰箱梦实现了,夫妻二人开始为篮球梦不懈努力。他们接手了龙华中心小学的篮球队后,曾连续十年双休和节假日没有休息,每天都可以看见他们在篮球场上指导孩子们训练的身影。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邵子洺执教学校女子篮球队的15年里,和同事曹战阳以及小队员们一起努力,用汗水换来了蝉联龙华街道13年冠军的丰硕成果,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学生,他们或在校或毕业后参加国家、省、市比赛荣登三甲,有的还进入了专业青年队。

在廖柏灵、甘秀英、王讲春和肖德明四任校长以及全校老师的支持下,在邵子洺、宋昔峰和李育生、刘海、张英辉、曹战阳、陈如山、赖启晟、叶郁诚等体育老师的共同努力下,龙华中心小学继1998年被评为宝安区篮球传统项目特色学校后,又先后被评为深圳市篮球特色学校、广东省篮球推广学校和“全国篮球特色学校”,篮球已成为龙华中心小学校园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由于每天和孩子们在操场上摸爬滚打,阳光在邵子洺的脸上留下小麦色肤色,孩子们亲切地称邵子洺为“巧克力”老师。

邵子洺说,她和所有体育老师一样,每次上课都让孩子们背对太阳,自己面对阳光上课,这也是体育老师的特征。

在这些孩子的眼中,她是一位严厉的教练、一位负责的老师,更是一位可敬可爱的亲人。

邵子洺带领学生做游戏。

追求卓越勇攀高峰

邵子洺在龙华中心小学工作23年,从一名普通的体育老师,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发展中心主任,其个人取得了不少成就,也推动了学校体育建设和德育建设的发展。

由于工作突出,她被评为南粤优秀教师、深圳市十佳师德标兵、深圳市名师、深圳市“哨子”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龙舞华章高层次人才,曾获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总课题组特等奖3项、广东省特色学校建设成果二等奖2项和广东省第二届体育教学比赛特等奖。

在各任校长和老师们的努力奋斗下,龙华中心小学被评为全国篮球特色学校、省德育示范学校、省足球推广学校、省冬季锻炼先进学校、省健康促进学校、深圳市首批体育与健康示范科组等。

提到自己的“哨子”名师工作室,她特别欣慰,因为这个工作室的名字与标志设计都不是出自专业的设计师之手,而是来自她的两个学生。

工作室logo中的蜗牛,是篮球队已经毕业考入大学美术专业的李梦缘同学帮忙设计的。孩子说,蜗牛爬得很慢,可是却坚持不懈,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她希望的教育要像蜗牛,慢慢来,静下来思考,最后完成目标。

邵子洺将孩子们为她做的设计用在了工作室的标志上,并且时刻践行着蜗牛的精神,脚踏实地,永不止步。

心怀感恩成就他人

谈到自己29年的教育生涯,邵子洺提到最多的一个词是“感恩”。“感恩深圳教育,感恩龙华教育,感恩知遇之人,感恩领导、同事们不断给予的鼓励与支持,感恩各位名师、前辈的认同与指导,感恩学生们多年来对我的牵挂。”

作为一名广东省百千万人才骨干教师培养对象、深圳市名师、区学科带头人,曾有许多学校向她抛出橄榄枝,可是邵子洺都一一回绝了。她说:“是龙华中心小学成就了我,在这里,同事们很和睦,像家人一样帮助我成长,每个人永远都不会是一个人在奋斗。”

新课程改革18年来,她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利用发现式3M行动体育教学法进行“行-知-行”模式授课,深受学生喜爱,强健了学生体魄,磨炼了学生意志,促进了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在她主持“深圳市邵子洺‘哨子’名师工作室”和“龙华区体育学科工作”的三年中,她培养了7位市、区级青年骨干教师和教坛新秀。

德育教育中,在该校校长肖德明的指导下,邵子洺和该校德育团队通过“七个一”工程,培养了一批名班主任和优秀班主任,龙华中心小学也被评为“龙华区十佳班主任建设示范学校”、“龙华区志愿服务示范学校”、“龙华区优秀家长学校”和“广东省德育示范学校”,培养了一批“深圳市五星级义工”和“学校雏鹰小义工”。

“没有成功的个人,只有成功的团队!成功属于中心每一个人!”邵子洺如是说。

龙华新闻 记者 张瑜 通讯员 张聪聪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