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民新社区别出心裁 组织多场青少年辩论赛

编辑:陶倩2019-09-04 08:2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李小娟)五花八门的手机游戏正在“侵占”更多孩子的时间,家长忧心孩子上瘾影响学习,孩子苦恼家长强硬控制,缺少娱乐时间,不少家庭因此闹出矛盾,有了心结。近日,民治街道民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则组织了多场辩论赛,邀请青少年同台辩论,说出心声和看法。

在关于手机游戏利弊的辩论环节,孩子自由选择正、反方,针对手机游戏利弊展开辩论。正方辩手陈同学率先发言,他表示玩游戏可以开发和刺激大脑的活跃度,可以调动思维的敏捷性,还可以锻炼团队合作精神,所以玩手机游戏利大于弊。而反方辩手则提出,目前普遍缺乏管理与引导,很多孩子缺少自控能力,容易出现成瘾现象。而在自由辩论阶段,孩子们更是言辞犀利,利用活动前准备的调研材料,充分证明自己的观点。邵同学喜欢历史,她不时会举出古人的实例来论证自己的观点,让其他孩子感到十分惊艳。杨同学就比较关注现代生活实例,多次列举身边的典型例子论证观点。

“我们的辩论不是为了分出谁输谁赢,而是要通过辩论更好地认识手机游戏的利与弊,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更好地劳逸结合。”活动到了尾声,社工引导孩子们思考活动的意义,希望大家回家后能和家长分享辩论的成果,和家长相互尊重与沟通,不要夸大手机游戏的坏处,也不要忽视缺少自控力的后果。

除了手机游戏利弊的辩论,社工还组织了多场主题辩论,包括“老师应不应该直接指出学生的错误?”、“期末不考高分,是不是好学生?”等内容,锻炼社区青少年的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也培养孩子们正确、理性看待问题的角度。每场辩论,社工也会邀请家长来旁听,进一步听到孩子心里的声音。

相关新闻